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疫情防控不松懈 筑牢校园“安全网”
——六安中学师生携手同心共抗疫情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2 11:11:48 【字体:

  目前六安市已经顺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距离我们恢复往日“烟火生活”又更进了一步,这离不开每个领域抗“疫”战线的默默支持。连日来,六安中学在疫情期间,对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首抓学生日常教学,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

  快速部署形成合力

  六安市实行静默管理后,与其他城区学校几十人的留校生相比,六安中学1298名住校生的封闭管理压力巨大,学校立即启动校园封闭管理紧急预案,快速部署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线上教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未雨绸缪,做好长期战“疫“准备。

  六安中学为全力做好留校生各项保障工作,杜绝人员流动造成的疫情隐患,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班主任、后勤人员、医务人员、安保人员,共计180名各类管理人员克服生活和家庭重重困难,当晚住进学校,和学生同吃住,正式打响校园战“疫”保卫战。学校按照预案将管理队伍分成防疫安全、心理安全、教学质量、后勤保障和督查协调五个工作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确保疫情防控、校园封闭、师生心理安全、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后勤保障等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严查隐患精准施策

  4月4日下午15:00开始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正大门完全封闭,管理人员从东门凭证进出;4月6日,精简后的护校管理队伍全部住进校园,校门上锁,钥匙专人保管,校园围墙隐患再排查,设置安保定点岗位,拉起警戒线,增加围墙灯,确保晚巡视无视线死角,保安24小时值守、巡逻,保卫科24小时督查;留校师生分块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校园内外切断”的思想认识,切断内外一切非通讯工具外的联系。

  除做好校园封闭下的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外,精准摸清留校人员信息和行踪轨迹,确保无内部疫情隐患,更保障每次核酸检测不遗漏一人;学校在东门口设置食堂物资转运平台,确保物资进校在安保人员和专门督查人员双重监督下,严格执行供货人员卸货走人、专人对物资全方位消毒、消毒后静置30分钟以上、装货入校登记备案等校内人员与外界人员零接触流程;严防留校师生通过围墙传递物品或与外界人员近距离接触。

  与其他学校线上教学方式不同,六安中学线上教学既要考虑每个班级基本都有留校生,又要考虑校外居家学生。为了使教学更加精准、更加有序,学校安排原任教师按课表分班上课、分班辅导,教师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但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证。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及时有效,学校安排专职考勤人员加入各班级的钉钉课堂,全面查看授课教师的教学状态和教学过程,检查教师对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感受教师与学生的在线交流,并在课后及时与学生交流,获得反馈信息,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学校分块对留校师生、后勤人员、安保人员进行细致摸排,及时了解师生住校物品准备情况、有无困难等;对留校学生通过心理健康筛查、班主任上报、宿管员座谈、学生安全员反馈等途径摸排出的需要重点关注学生,分班建立台账,并持续动态跟踪、再摸排。针对重点关注学生,分别确定专人包干,根据不同情况,研究解决对策,或由最信任老师沟通,或由最信赖同学开导,或由心理专家线上交流等,做好精准跟踪排解。

  精心筹划做好疏导

  六安中学各年级根据班级特点,第一时间落实《六安中学疫情封校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和《六安中学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疏导班主任适用性指导建议》。

  4月18日,由六安中学线上主题班会团队老师马惠芹根据自身经历,自己撰写、自己朗诵的主题班会视频《疫情之下,守护梦想,备战高考》,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听后犹如经历一场身心的洗礼,让不够自律的学生又重新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学校除利用课间、放学后等时间安排学生进行各种文体活动外,4月16、17日由六安中学团委指导,留校学生会成员和学生志愿者组织的趣味运动会分年级在学校田径操场举行,“夹弹珠”、“绕口令”、“无敌拍掌”、“企鹅漫步”、“翻山越岭”、“搭桥过河”、“两人三足”等14项趣味活动,或静或动、或“文”或“武”,各班留校生在班主任带领下,有序参加,笑声、欢呼声洒满了操场,在收获游戏奖励的同时,更是释放了一周的学习压力。

  对六安中学的留校生来说,班主任亦师亦友,是最值得信赖、依赖的“朋友”。陪吃一次餐、陪踢一场球、陪跑两圈步、师生同看一场励志解压电影,心中再多的不快也会云消雾散。

  后端发力做好保障

  六安中学食堂为全力保障留校师生“舌尖上的美食”,早在封闭管理前就及时补充米、面、油、蛋、肉、干货、调味品等储备量,做好了长期战“疫”的准备。封校后,在确保食品安全前提下,严格按照物资采购程序和安全进校流程,尽可能多采购多种类新鲜蔬菜、水果,为留校师生提供营养健康、搭配均衡的膳食。宿舍管理员兼职多种身份,或是变身学生家长,嘘寒问暖,或是化身“知心大妈”,倾听聊天,或是担当“警察”职责,明察秋毫。

  六安中学两位医务人员全天24小时值班值守,担负起校园内留守师生的健康保障,师生们笑称她们是“多面人”。面对体温等异常人员时,她们就像黑脸的“包公”,一点不讲人情,严格执行处置流程;面对其他病情时,她们又化身和蔼的“白衣天使”,像母亲一样对学生耐心询问、嘘寒问暖;校内进行核酸检测时,她们又化身“大白”助手,确保核酸检测快速有序。她们就是六安中学最可爱的“大白”,正是有了她们的守护,六安中学的留校师生安全又多了一份保障。

  由于六安市的疫情突然,六安中学留校管理人员很多都未来得及准备充足的生活用品,专门的教师宿舍不够,就或住学生宿舍、或睡办公室躺椅、或住地下储藏室,各种生活不便,默默克服,毫无怨言。年轻的涂有志、金德苗老师放弃了新婚燕尔来了,两个孩子、爱人又是医护人员的汪华磊、夏兆波、金洋洋老师来了,孩子从没离开过自己的女班主任张玉珍、刘静老师来了,孩子一人封闭在家的食堂员工来了……

  艰难碰硬时刻,更显使命担当。截至目前,六安中学在市、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封校秩序良好,全体留校师生思想稳定,线上教学严谨生动活泼,线下生活科学有序有趣。受到了开发区疫情防控督查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表扬,更是得到了社会和广大家长的认可,为坚决打赢六安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应有的力量。(黄颖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汪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