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巧手定制美丽和幸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4 08:48:04 【字体:

  从普通农家女孩到形象管理顾问,一门手艺,一份热爱,一个梦想,胡玲一坚持就是30多年。

  初见胡玲,是在六安城区一家名为维领蒂高端定制的全国连锁门店,这里展示着各种剪裁考究的高端职业定制服饰,一袭温婉旗袍、微卷的中长发型,谈吐优雅的胡玲正向进店的客人介绍最新的西服定制资讯,并为他们做形象指导。

  一个农家女孩的儿时梦

  1975年出生的胡玲,曾是裕安区城南镇关王庙村一户普通农家女孩。童年的胡玲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有朝一日,可以穿上属于自己的新衣服,漂漂亮亮地走在村口,和小伙伴们一起开心地玩耍。

  在家排行老三的胡玲,小时候没有穿过新衣服。“那时家里条件差,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哥哥姐姐才能穿上新衣服,而我却只能穿姐姐上一年穿过的旧衣服。”胡玲说,这也成了她童年记忆里一个过不去的梗,只要提起新衣服,内心就会涌现出很多复杂的情感。从那时起,她就开始较劲:长大后,一定要有很多很多的新衣服。

  谁能想到,一个女人的奋斗,与小时候的一件心结、曾经的一个梦想有关。刚开始,只是单纯地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新衣服。后来却变成胡玲职业奋斗方向和创业的动力。

  初中还没毕业,17岁的胡玲不顾父母的反对,悄悄向舅舅和姐姐借了200多元钱,上了轻工女子服装学校,开始与制作服装正式结缘。短短三个月的学习,胡玲对服装制作充满了好奇与渴望,第一次接触手工缝纫,制版、学习服装制作理论,第一次穿上自己制作缝纫的新衣服。比在学校读书还刻苦用功,胡玲在学习制作服装上投入了巨大的热情,通过三个月的培训和实践,对服装制作、生产过程渐渐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和独特的见解。

  从小裁缝到平民定制专家

  学得一手本领,胡玲迫不及待想要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18岁那年,她在老家农村开了一家服装小店,专门为村民制作衣服。每逢年节,乡亲们从家里拿出珍藏或新购买的布料,请胡玲帮他们量身定制做成西服、衬衣或裤子。她每件收取2元左右的加工费。

  至今胡玲每次回老家,乡亲们还亲切地称呼她为“小裁缝”,这个心灵手巧的农家女孩,曾给他们平淡无奇的农村生活增添过一丝时尚和乐趣。

  “一两元的衣服加工利润太单薄了,那会儿我想着有朝一日,我可以走向人群集聚的地方,他们需要并能看到我的手艺,让我能实现价值的同时也能多赚点钱。”胡玲说。

  生活所迫,再加上自身手艺的不断提升,乡村小舞台已经承载不了胡玲内心日益生长的梦想:做更好看的衣服,开更大的店。靠着积攒下来的收入,她开始深入温州“求学”,在温州西服厂干了一年后,再次返乡,这次胡玲将服装店开到六安的老南门,专门为城市居民定制羽绒服。

  “特别珍惜那段为客人量身定做服饰的时光,那会儿每来一位客户,我都亲手为他们挑选布料、设计款式,量身定制尺寸,希望衣服穿在他们身上大方、合体。”胡玲文化水平不高,却深谙市场规则,只有品质、诚信才能赢得客户。那几年,胡玲的服装店,客户经常要排着队上门量尺寸。最繁忙的时候,有次逢过年前夕,为了赶制客户的新年服装,胡玲连着三天三夜没合眼。

  从平民定制到高端定制

  真诚与品质至上为胡玲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因为热爱,胡玲在服装定制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专注。高端定制成了她的下一个目标。2014年,定制技艺愈发成熟的胡玲创办了“典宏”服饰品牌,专接工装订单,另一方面,走高端定制路线,创办维领蒂五维服装定制直营店,总部设在上海。

  在长期为客户定制服装的实践中,胡玲渐渐不满足于只是为客户单纯打造服饰之美,她开始关注人们的整体形象气质提升,从一件衣服的颜色、选材到款式,包括搭配哪种发型、鞋子、女性的妆容、仪表等等,都要做到因人而异。在胡玲的指导和建议中,很多客户穿衣风格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形象是职场与人链接的第一张无形的名片,看到很多客户在我的专业定制中,变得知性、得体、大方、温婉,我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胡玲说,近年来通过对职场女性形象形态的观察,让她看到职场女性多场合着装管理有着巨大的市场空白。这让她的高端定制梦想更加笃定,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她一刻也停不下来。为了强化企业管理,她东奔西走,参加讲座,向同行精英学习“取经”。2015年,胡玲赴深圳专门学习形象设计,回来后很快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越来越多的白领丽人在她的量身打造中提升了自信和魅力。

  随着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胡玲的梦想也在不断拔高,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经历了很多,收获的更多。胡玲坚信,生活中的美好是环环相扣的,她的高端定制梦想也终会变成现实。(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