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孝道文化写进村规民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20 09:57:28 【字体:

  “子女们现在都很孝顺,不仅给生活费,还经常回来看看,帮忙打扫卫生。”近日,霍邱县邵岗乡上郢村贫困户李加月大娘拉着司法所所长宁如君的手一个劲道谢。

  李大娘家的几个子女一直就老人赡养事宜相互推诿,在邵岗司法所进村扶贫后,几个子女的意识明显转变,老人的心里越来越暖和。

  “敬亲孝老传美德,不养老人属违法。”在上郢村这样的标语人人耳熟能详,赡养老人写进村规民约。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先行调解,乡司法所开展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细致摸排开展救助,司法干警进村文明道德讲堂,用身边的案例开展宣传,在孝道文化的宣讲下,一张法治扶贫网不断织密织牢。2017年上郢村荣获第四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涌现出周传林、吴金月等获市、县表彰的“孝老敬老之星”好人。

  今年以来,邵岗乡综治委立足自身职能,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参与“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实践活动,乡司法所充分整合职能优势,牵头抓总,织密法治扶贫网格,通过宣讲传播,“敬老、诚信、明理、感恩”的思想犹如一股清风,吹进邵岗乡每家每户,467份赡养协议书的签订落实,也让贫困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今年3月份起,邵岗乡扶贫办对全乡贫困户子女未尽赡养义务户进行细致排查。针对排查出的4户贫困户,协同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员因人施策,全力调解,共同促成4户全部签订赡养协议书,履行赡养义务。(张正武 韩彦儒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有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