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双扶”帮他谋幸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20 09:55:14 【字体:

  “卢书记您哪天有空,我请您喝酒啊!”市税务局曾经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卢东近日收到了原贫困户文胜发来的邀约,他深感欣慰,曾经的帮扶对象靠双手挣出了美满生活。

  文胜是金安区淠东乡徐郢村80后农民,夫妻俩与父母、奶奶和两个70多岁的五保户叔叔共同生活,靠着3亩多耕地和打工过日子。2009年,刚出生的女儿被查出患有先天耳聋和自闭症,高昂的医疗费用,加之父母、叔叔年迈多病,让这个大家庭顿时陷入困境。

  2015年,文胜被评定为低保贫困户,一度意志消沉。时任徐郢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卢东看在眼里,多次找文胜谈心,宣传国家产业、教育等扶贫政策,鼓励他勇敢面对,带领一家老小走出困境。卢东一方面帮助文胜女儿联系特教学校,另一方面指导文胜两位叔叔养鸡、种植花生、毛豆,帮助申报特色种养产业补贴。市税务局结对干部杜勇也经常上门走访,为在校陪读的文胜争取校内水电安装等零时工作。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地,有效缓解了文胜一家的经济压力。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经过两年的医治,文胜女儿病情终于好转,能够独立在特教学校上学。为了帮助持续增收,卢东和帮扶干部鼓励文胜学习一门手艺,文胜来到一家汽车销售4S店当起了学徒工。虽然收入不高,但文胜干劲十足,每天起早贪黑,认真学习汽车原理和销售技巧,对各种品牌型号汽车价格、性能熟记于心。遇到不顺心时候,他总会想起卢东书记的话:“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相信自己,就有出路。”……半年后,文胜正式成为一名汽车销售员。一年后升职店销售经理,收入大幅提高。二位叔叔发展种养业也有了收获,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迎来了久违的欢笑。

  2017年底,文胜一家实现脱贫。2018年,文胜购买了汽车,年底添了二胎。今年买下130平方米的精装房,幸福接踵而来……现在的他,信心满满。

  2014年结对帮扶徐郢村以来,市税务局已选派两批4名工作队员驻村扶贫,安排106名干部结对帮扶119户贫困户,累计投入资金2048万元。一大批如文胜一样的贫困户,通过努力奋斗找到新起点。(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