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住宅小区命名切莫再任性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2 08:40:22 【字体:

  近年来,随着六安中心城市建设的不断拓展与加快,城市面貌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但由于历史原因,一些住宅小区命名规范化相对比较滞后,从而出现了比如“××王府”“××首府”“××欧洲城”“××威尼斯”“××环球”等等,这些小区命名贪求“大、洋、怪”现象,与我们这座历史文化古城“格格不入”。

  小区命名,是人们赋予城市建筑群人文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是城市地名的一部分,它具有公共性,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内涵所在。此外,住宅小区名字往往代表了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是对外界展示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住宅小区命名随意化、任性化的现象,不仅割裂了地名文脉,也背弃了城市历史传统,让城市地名日益陷入粗俗,夸夸其名,贪大求洋。住宅小区的命名需要更多考虑呈现城市特征,兼具承载历史文化的功能。

  在此前后,我市陆续开展对不规范地名的清理整治行动,市政府也制定出台了《六安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不断净化了地名环境、延续地名文脉,特别是在近两年规范新开发的楼盘小区命名上,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这些离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小区命名亟待依法规范和强力整治。

  近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指出,今年将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做好“修订地名管理条例有关工作”。我们希望此举可以尽快理顺地名管理体制,依法扩大地名管理范围,依法赋予主管部门监管权,坚决遏制地名命名更名任性问题,以便更好地发挥地名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强化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