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龟王”的养殖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30 08:54:45 【字体:

  在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铁冲乡张店村,一处不太显眼的农家院落紧邻公路东侧。如果不是门口上写着“金寨合盛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牌匾,外人恐怕不知道这里面藏着一个龟园和一段激情的创业故事。

  “龟园”的主人名叫邓延森。1986年出生的他初中毕业后就开始闯荡社会。他干过车间工人,承包过织布厂,开过连锁火锅店,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后,在苏州买房安家,生儿育女,过上了平稳安逸的都市生活。然而,一次与养龟朋友的接触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从朋友那里他听到了有关龟的相关知识,特别是生长在大别山等地,具有较高观赏和药用价值的黄缘闭壳龟日渐稀少。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从此,邓延森对养龟产生了浓厚兴趣。思索再三,他决定转掉手中的产业,回到老家养殖乌龟。

  得到家人的支持后,2018年初,他举家返回金寨县铁冲乡张店村老家,成立“金寨合盛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乡亲们得知邓延森竟然放弃在外多年打拼的事业和优越的生活回到深山养龟,大伙都非常不理解,普遍抱着怀疑的态度观望。对此,邓延森没有在意,他决心用成果来说明一切。

  邓延森的养殖基地占地不大,约3亩地左右。前面是正在修建的三层楼房和几间作为办公室兼卧室的简易棚;后面则是一个被分隔成若干个格子的“龟舍”,四周是高高的围墙。院墙的不同方位均安装了摄像头,日夜记录着院内的场景。

  龟园目前养殖各种成年龟1600多只、龟苗2000多只。其中,一只白化黄缘龟通身呈金黄色,与众不同、极为可爱。据邓延森介绍,这只白化黄缘龟非常稀有珍贵,有人出价150万元,他都没舍得出手。每当谈到养龟过程中的故事,邓延森眉飞色舞、滔滔不绝。

  养龟的目的是什么?邓延森说,他养龟绝不仅仅为了挣钱,虽然具有很高观赏、药用价值的黄缘闭壳龟市场售价达到1万多元一斤。但是靠卖龟的话长久势必让这个物种消失,这不是他的初衷。他要让家乡黄缘闭壳龟的种群繁衍扩大,正因为如此,他计划等养殖的龟苗长大后,拿出一部分放生,让黄缘闭壳龟的种群越来越大。

  那么,养龟的效益怎么体现呢?邓延森说,他养龟的效益不是靠卖龟,而是龟蛋。“一般龟苗养殖5年后开始产蛋,每只龟每年可产蛋6-8枚,正常可成活5枚左右,每枚龟蛋市场价在1000元左右。每只母龟每年产蛋可带来收入在5000元左右,三年后每年将有1500只母龟产蛋,到时年收入将达750万元左右。”而黄缘闭壳龟的繁殖能力在80年左右,这应了邓延森所说:“我养龟五年,龟养我五代。”

  为家乡做点事情,是邓延森的夙愿。返乡之初他就和乡、村干部表达了这一心愿。2019年,邓延森的养殖基地吸纳了107户群众投资分红,2020年又带动104户群众入股分红,有力地促进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同时,他还常年聘用10余名贫困户在龟园里做日常管理工作,最多时用工达20多人。

  今年,邓延森又利用从外地学到的成熟技术,在所在村民组开展100亩龟稻混养,平时有20多名贫困群众负责种养管理。如果试种成功,将扩大规模,吸纳更多群众在养殖基地就业,达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的目标。

  邓延森,这个“80后”的年轻人,正在努力扮演好“龟王”的角色,一步步实现当初的梦想!( 汪 军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