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将启动“城市大脑”建设试点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7-31 09:28:07 【字体:

  据江淮晨报讯 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安徽省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报告显示,预计下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有望延续第二季度回稳态势。我省将持续稳定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减税降费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

  下半年,我省继续执行国家出台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政策,按照国家要求将前期出台6月底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

  下半年,我省将继续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经济空间布局,高质量推进“一圈五区”建设,加快合肥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联网升级,同时启动“城市大脑”建设应用试点,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城市智能中枢,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新典范。

  此外,我省还将落实好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支持商场、超市、专卖店等经营主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改造一批老旧街区,引导商业步行街、文化街打造市民消费升级载体。

  组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

  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表示,下半年将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方面发力,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力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工程,加快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深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围绕产业链引育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重点企业,在有条件的市高标准组建若干省级产业创新中心。

  此外,建设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速构建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开展基金直投工作,争创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强化汛情监测防止涝旱急转

  “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强化汛情监测预警,突出长江、淮河干流和重要支流堤防,巢湖等重要湖库堤坝,城市防洪墙和防洪圈堤等重点部位,加强协调调度,同时防止涝旱急转。”张天培透露,将全面梳理摸清水毁情况,精心谋划编制灾后重建生产恢复计划,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认真做好灾区农业抢种补种、生产自救工作。

  另外,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加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水利、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等项目,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