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全力以赴 防汛救灾】众志成城 安徽战汛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7-31 09:25:57 【字体:

  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我省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图为繁昌县消防救援大队搜救人员在孙村镇代亭村转移受困群众。通讯员 肖本祥/摄

  今年入梅以来,长江、淮河、巢湖等流域全部发生严重汛情。安徽防汛救灾面临“南北夹击、三线作战”局面,形势异常严峻!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省上下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力巡堤查险抢险,精心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实现长江基本稳住、淮河整体可控、巢湖全线加强,全省没有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长江、淮河干堤等重要设施没有出现损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没有受到影响。

  在雨水泥泞中步履铿锵,在洪水面前守护家园。一场“三线作战”的防汛硬仗在安徽全面打响。

  打响洪水“阻击战”精准调度水利工程

  “治水须顺水性,水性就下,导之入海”。

  从大禹治水,到现代防汛实践,疏堵结合、科学治水始终是治理水患的重要措施。

  水利工程作为“防洪利器”,在阻击洪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以淮河为例,淮河曾是中国最难治理的河流之一。经过70年治理,淮河中游基本形成由堤防、行蓄洪区、分洪河道、枢纽控制工程、防汛调度指挥系统组成的防洪减灾体系,防洪标准和抗灾能力显著提高。

  强降雨致使淮河告急。 7月17日22时48分王家坝站达警戒水位,7月20日凌晨2时超过保证水位;7月20日上午8时左右,达到29.75米,超过保证水位0.45米……

  7月20日8时32分,“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开闸。随着闸门开启,汹涌的淮河水犹如脱缰的野马迅即冲出,蒙洼蓄洪区分担了淮河干流的洪水压力。

  7月23日13时,王家坝闸落闸关闭,停止向蒙洼蓄洪区分洪。闸门开启总时长76小时28分,蒙洼蓄洪区蓄洪量达3.75亿立方米,有力削减了淮河洪峰。

  闸门“阻”住了洪水,蓄洪区“吃”进了洪水,为防汛赢得了宝贵时间,也让淮河干流水位有所下降。

  截至7月30日9时,王家坝水位27.21米,低于警戒水位0.29米。相比于开闸进洪时的29.75米的水位,下降了2.54米。

  7月20日以来,我省在淮河流域先后启用了蒙洼、姜唐湖、南润段、邱家湖、上下六坊堤、董峰湖、荆山湖等8个行蓄洪区,为分解淮河干流洪水压力发挥了巨大作用。

  如果说,行蓄洪区是“秘密武器”,那么大型水库,就是蓄洪削峰的“常用法宝”。

  响洪甸水库,是西淠河上唯一一座大Ⅰ型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26.1亿立方米,水库多次调整优化下泄流量,科学拦洪滞洪、削峰错峰,有效分担下游地区防洪压力。截至目前,响洪甸水库拦蓄最大洪峰5060立方米每秒,相应出库流量32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93.7%,累计拦蓄洪量8.47亿立方米,大型水库的防洪减灾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近年来,我省水利工程建设进入新一轮高峰期,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完成投资成倍增长,建设强度再次刷新纪录,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规模超1300亿元。

  7月下旬的巢湖流域,防汛形势异常紧急。

  巢湖中庙站水位突破12.8米的历史极值,加上江水顶托、外泄不畅,沿巢湖多条河流都超历史最高水位。

  上拦、下排、边分、固堤!面对超历史大洪水,在非常时刻要拿出非常之举。

  7月27日13时45分,随着一声令下,庐江县裴岗联圩打开了一条120米宽的泄洪通道,湍急的河水涌入圩区,迅速淹没了田地。

  这是短短10日之内,合肥市为蓄泄巢湖洪水启用的第9个万亩以上圩区。

  据合肥市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启用圩区蓄洪中,力求精准调度、科学有序。仅滨湖联圩启用前,为精准评估对周边交通干线的影响,当地交通和水文部门实地走访测算了一夜,精准控制分洪量级。

  截至7月27日,合肥市已主动启用9个万亩以上大圩,174个万亩以下中小圩,蓄水近18亿立方米,相当于超过100个西湖的水量。

  “在今年防汛中,安徽的行蓄洪区运用得最好,效果最显著,水利工程调度娴熟自如。 ”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在督导安徽防汛救灾工作时说。

  打好防汛“持久战”精细巡守查险抢险

  防汛抗洪,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

  长时间的高水位浸泡,堤防随时可能出现险情。广大解放军、武警官兵、一线干部群众上堤巡查防守,查险抢险除险,保江河安澜,与洪水作战,成为驻守一线的“防汛战士”。

  傍晚,长江同马大堤宿松段背水坡,20岁的高盼手持木棍、手电筒,同十几位村民排成一排,检查坝体有无渗水情况。

  第一个暑假,大学生高盼报名参加了护堤队。“都是长江边的人,护堤就是护家!”

  大堤上,每一公里就有一个防汛棚,每个棚下有60多名干部群众,轮班对大堤24小时巡查。这些护堤人的年龄段,从“40后”到“00后”。

  护堤人中不乏妇女,宿松县汇口镇团结村村委会副主任范期荣就是其中一员。

  范期荣和丈夫经营的造船厂被洪水淹没,14条船的订单生产停在那里,损失上千万元。自上堤以来,她一直没顾得上回去看一看。每提此事,范期荣就忍不住掩面抹泪。

  不过,面对村民,她总是面带笑容。“这段时间,我已学会了把痛苦藏在心底,把最坚强、最乐观的一面留给大家。 ”

  不管是什么职业,不论是身在何方,一个个普通人都在危难中倾尽全力,为防汛救灾贡献点滴力量。

  一抹抹“橄榄绿”“火焰蓝”,成为大堤边最靓丽的颜色。

  7月23日下午,在环巢湖大道万年埠段,参与抗洪抢险的官兵们,喊起嘹亮的口号。大堤边,超过1.5米的“沙袋墙”在路边高高垒起。骄阳下,官兵们挥舞铁锹将沙石铲入一个个编织袋,扎牢后接力传递,垒起来并踩实,再用铁锹拍整齐。

  洪水无情。在抢险一线,常常是冒着生命危险。

  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在搜救被困群众时,因突遇破圩决口后的激流漩涡,英勇牺牲;第72集团军某旅战士冒小驰同战友一起,用绳子捆在腰间组成人墙帮群众撤离,被洪水卷走,获救后住进了ICU……

  一个个冲锋的身影,一双双有力的臂膀,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

  在防汛救灾中,我省各地日参加抗洪抢险人数达30.93万人,其中上堤巡查防守干群22.6万人。省水利厅组建50个防汛抢险技术专家组对全省各地巡回提供抢险技术支撑,累计协助地方查险895处,成功处置险情541处,其中较大险情2处。

  7月29日,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南闸村的白石天河大堤上,东部战区某部官兵正在沿河运送沙袋,加固堤坝。通讯员 柳晓华/摄

  打赢生命“保卫战”精心救灾有序安置

  行蓄洪区人员撤离,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在最短时间及时撤离所有群众,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怎样确保受灾群众在安置点吃住舒心安心?这需要周密组织、精心安排。

  7月19日,淮河流域水势上涨迅速,要在短时间内撤离非安全区所有人员,这是与时间赛跑!

  为确保蓄洪区内庄台、保庄圩以外的群众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撤离,蓄洪区内4个乡镇的党员、干部组成防汛查险先锋队,在开闸蓄洪前逐户下发明白卡,告知人、财、物安全转移撤离注意事项、安置方式。凡需转移撤离人员,明确一名村干部负责;凡有转移撤退的村,有一名乡镇干部负责。凡转移出来的人员,镇村干部每天巡查见面两次,并在巡查日志上签字,确保不再返回。

  目前,我省对沿江五市下达人员紧急转移命令,共转移50个江心洲、外滩圩内人员共75123人,已启用的11个行蓄洪区共转移人员6221人,未启用的蓄洪区提前转移63296人。

  7月26日上午,合肥市启用蒋口河联圩分洪。肥西县三河镇木兰村等5村居民300余人转移至合肥168中学临时安置点。

  “一住进来,医务人员就来帮我们测量体温,并询问有无不适,志愿者来登记我们的困难和需要。”转移群众王中秀的大孩子上小学三年级了,小的才6个月。安顿下来后,志愿者就给她送来了生活用品,还采购了专门的婴儿洗澡盆,对需要的奶粉等食品也登记下来,并进行代购。

  “吃得好、住得好,心情也好。这里就像我们的家。 ”肥西三河镇滨峰村村民夏云翠说。

  “开饭啦……”7月27日晚5点半,在肥西师范学校安置点,志愿者推着装盒饭的小推车走进宿舍楼,一户户送餐。

  饭菜是两荤两素:排骨烧千张、香菇鸡、酸辣白菜、西红柿炒鸡蛋。

  该安置点负责人介绍,伙食安排费了不少心思。比如,一开始早饭安排牛奶,但不少老人吃不惯,改成了稀饭与榨菜;因安置点老人较多,大多牙口不好,米饭煮得又软又烂。

  截至目前,我省先后派出1198个工作组深入一线,协助做好群众安置转移、查灾核灾等工作,设立集中安置点460个,调拨折叠床、空调被、毛巾被等各类救灾物资27万件,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生活。

  当前,我省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防汛救灾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省上下将继续立足“三线作战”,精准调度,精细巡守,精心救灾,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记者 王弘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