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裕安区精准发力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工作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0:58:11 【字体:

  裕安区教体局周密组织,聚焦精准,扎实做好2020年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工作。

  一是压实工作职责,及时发放资助。学生资助工作落实校长负责制,设立学生资助办公室,专人办公,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求各校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及时发放资助资金,缓解困难学生的经济压力。截止目前,裕安区共计发放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资金508.95万元,受助学生5495人次。其中:中职国家助学金37.6万元,受助学生279名,免学费补助82.32万元,受助学生730名;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297.1万元,受助学生3158名;免学费补助91.93万元,受助学生1328名。

  二是创新培训形式,提升数据质量。为了提升各校学生资助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系统运用水平,落实系统跟踪督办机制,区教体局通过云盘和微信公众号提供资助子系统培训视频及资料,对各高中中职学校资助经办人进行“云”培训,加强对资助相关政策程序及资助管理系统的学习,确保了系统的全面应用、数据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是加强校内资助,资助关爱同行。要求各校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情况,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按学校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一定比例提取校内资助资金,采取减免学费或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高中各校已经对受疫情影响的162名高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校内资助,资助资金13.22万元。同时加大关爱力度,给予学生心理上的疏导和安慰,让其能够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四是线上线下核查,全力聚焦精准。要求各校不断完善“双保险”工作机制,运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双回路”识别,在掌握的已有数据基础上,进一步确认春学期受助学生名单,反复核实受助学生基础信息,确保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发放、精准反馈。

  五是多方联动合作,确保“三线合一”。及时与区扶贫部门对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在校信息核查与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乡镇扶贫工作站和乡镇中心学校合力摸排,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及时更新维护国办系统贫困户家庭子女在校生情况,确保贫困户子女实际就学信息情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信息明细表、国办系统贫困户在校生情况“三线合一”,实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助发放精准。

  六是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在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裕安发布、裕动裕美微信公众号、QQ群、网站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要求各校通过张贴宣传单、发放致家长一封信、上好学生资助一堂课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全方位地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和成效,减轻学生就学的经济负担。(陶红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