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经济时评】负价格时代真的来了吗?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17:14:12 【字体:

  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当地时间20日暴跌,5月交货的WTI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约300%,收于每桶-37.63美元,历史首次跌入负值,盘中最低报每桶-40.32美元。

  你没有看错,原油的价格是负数。是不是意味着你买一桶原油,还收入40美元?专家出来解释了,这是期货价格不是现货。期货是金融产品的一种,有的解释为运输和库存的费用等。不管怎么说,这是石油期货上市以来的首次。

  我们设想一下活在负数时代的情景:借钱用每月收利息,到加油站加满一箱油收入200元,失业在家的救济金比上班工资高,租房子住不要付租金,每个月给你2000元值班费。你一定认为这是胡说八道,但还真的不一定没有这种可能。

  随便举个负价格的例子,或许很容易理解。疫情期间,美国奶农把新鲜的牛奶倒入下水道,你要是去把这些牛奶全部运走,或许会从奶农那里收入一笔清理费,你的牛奶价格就是负数。疫情期间,我们很多菜农的蔬菜到了收获的季节,你去帮他收了运走,也能获得一些收入,不然就会影响下一季节的播种。

  如果说以上两个例子只是特例,那我们就再看看以下的事实。在美国如果你租房子住,在退租时,必须把房间里自己添置的物品全部带走。譬如说,你买的电视机,沙发,床等。你要是不想要了,我来帮你运走,对不起,你得支付搬运费。你得到的这些东西就是负价格。我在家里的阳台上养花,三十几个盆,未见花儿几朵,杂草长得老高,有的还很重。找个小区服务人员搬走,还得支付他200元才行。

  大宗商品出现负价格,生活必须品出现负价格,固定资产是不是也会出现负价格呢?其实早就出现了,只是我们没有注意而已。你有一座房子放在那里,租不出去卖不掉,就成了负价格。因为你必须为此房屋付出物业和维护的费用。美国银行“一美元”拍卖客户遗弃的房屋,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说明了商品价格与价值之间是有区别的。同时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物品一旦失去其使用价值(我不需要),其价格为负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们这个社会,负价格获得的物品会愈来愈多,因为物品的生产正在逐步实现智能化。唯一不能实现智能化的,是人们之间的相互服务,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获得的负价格商品,是因为我们为商品的拥有者,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人类的对社会进步的认识总是滞后的。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智能制造,对生活的改变远超出人们的想象。而我们的思路却任然停留在农耕时代,多置一些房产,多些存款,买一些古董字画,或购买一些黄金外汇。甚至在发生疫情期间,囤积口罩,消毒液,粮食等等。其实,所有这些,只不过是你自说自话而已。世界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律,这个规律告诉我们的是,人是第一要素,其它任何物品都不重要了。(作者:卢炳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