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小萝卜 大产业
——霍邱县冯瓴乡淠西村发展萝卜产业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1 08:40:41 【字体:

  拔萝卜、剪叶、装袋、称重、运送……眼下正值萝卜上市的黄金季节,在霍邱县冯瓴乡淠西村萝卜产业基地里,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目前,淠西村的田间地头一片绿浪,村民们正在加班加点收获成熟的萝卜。

  “种植萝卜不仅投入少、成本低、产量高,而且现在不愁销路,这让我们群众种植萝卜的积极性普遍高涨。”正在田里拔萝卜的一位姓李的村民,手中拿着一个较大的萝卜与大家分享今年萝卜丰收的喜悦。

  “通过政府牵线搭台,今年群众不愁销路问题。现在每天都有商超主动来与我们对接,刚从田地里拔上来的萝卜很快就被运往周边市场批发销售,较好解决了过去萝卜滞销的难题。”说起今年的萝卜发展前景时,村党支部书记张风一脸兴奋与激动。他说,今年仅萝卜一项产业就能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淠西村自然条件优越,土质疏松含沙量大,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有机质含量高,有效氮、速效钾丰富,且境内气候、气温适宜。该村境内种植出来的萝卜皮薄肉翠、口感细腻,深受消费者喜爱。

  “这边的萝卜质量特别好,断条和空心的都特别少,不仅水分含量大、营养高,而且既可以当蔬菜也可以当水果。”一家外地的农超老板通过与村里多次合作后,给出这样的评价。为拓宽销售渠道,冯瓴乡还充分借助与肥东县店埠镇结对帮扶机遇,积极帮助淠西村协调萝卜销售问题。11月10日以来,店埠镇先后帮助淠西村销售扶贫萝卜25万公斤。

  近年来,淠西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按照“稳量、提效、转型”的思路,通过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强化产业发展支柱、拓展产业发展链条等措施,逐步形成了一条高产、高效、健康的萝卜产业链,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目前,萝卜产业已成为全村受益面最广的农业主导产业。

  为把全村萝卜产业做出特色,该村注重品牌打造,今年专门注册了“沈台淠西”商标,成立了淠西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实施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个统一”,积极探索村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农民“抱团”联营模式,将萝卜包装后通过直销、电商等方式,直接销往合肥、宁波等地,不仅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而且实现了小萝卜做成增收大产业。

  如今,淠西村在合作社+社员+农户的运营模式下,种植更为科学有序,由农户根据合作社要求分梯队种植优质萝卜,分时段上市,合作社高于市场价统一收购,通过包装后销售,着力打造品牌、不断提升效益。

  “我们只负责种,村里联系买家来收购,明年我家打算把萝卜种植面积再扩大一点。”6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绪宝一家,今年种了3亩地的萝卜,按一亩增收4000元计算,他家今年仅萝卜一项就能增收1.2万元。如今,老李一家早已脱了贫,过上了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时下他逢人就夸种植萝卜的诸多好处。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淠西村抓好特色种植业发展,使萝卜焕发出全新活力,成为融合一二三产业、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撬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据冯瓴乡乡长王华介绍,目前全乡与淠西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种植萝卜的农户达到160户,其中贫困户110户,将销售萝卜150万公斤,实现收入180万元,大大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王华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淠西村产业发展模式,在全乡湾区5个行政村全面推开萝卜等蔬菜种植,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升品牌质量,增加销售渠道,为群众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