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皖西中学2020级高一年级部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会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中学 发布时间:2021-03-04 16:05:27 【字体:

  3月2日晚,皖西中学2020级高一年级部在一楼阶梯教室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会,会议由马健部长主持,分管校长杨曼做总结发言。

  会上,分管教研副部长汪万永首先就本学期的周测调整做了布置。为了平衡教学时间与考试时间,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周测采取“三周一循环,突出核心素养”的形式。同时要求命题人优化试卷版面设计,聚焦教学重难点。关于即将举办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汪部长介绍了大赛具体内容:一是教师通用技能,占比70%,包括粉笔字、即兴演讲、教学设计、课件制作以及课堂教学;二是教师专业技能,即考试,占比30%,要求参赛教师做好准备,展现出高一年级青年教师的风采。

  分管教学副部长匡大章主任针对性地对比分析了开学考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匡主任深刻地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部分学科分差过大、同层次班级的比分有差距等。对此,匡主任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关于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作为班主任,要抓好班级日常管理,做到精细务实,比如早读课的读书声音、课间午间的学习状态等;二是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特别是专业素养。匡主任强调了学校的新的教学理念——“绿色升学率”,要求大家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马健部长着眼于年级部的整体建设和发展,要求大家顾全大局,精诚合作;要增进了解,开心工作;要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个性特征、家庭状况等;要做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向优秀学习,超越自我;要注重教学计划、教学反思和课堂教学总结;要提高执行力,做事高效。

  分管校长杨曼对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杨校长高度赞扬了高一年级部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陆续平稳高效成功地完成了军训、运动会、元旦素质汇报演出、文理分科等重大活动。对于年级部建设存在的一些短板,杨校长指出:一是部分青年教师的规则意识不强,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二是依据两次评估表,评比靠后的大都是青年教师,青年教师要更积极主动地向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三是在不同层次的班级之间出现较大差距,意味着同层次之间有“低水平竞争”的苗头,这必须引起重视,及时遏制。

  最后,杨校长对全体教师提出几点要求和期望,希望在新学期,全体教师能够团结协作,集思广益,再接再厉,共同进步。在班主任层面,班主任要严爱并施,既要与学生保持必要的距离,维护班主任的威严,也要走进学生内心,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要积极建设班团文化,协调好任课教师之间、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内部之间的关系,凝聚班团力量,共同奋斗前进。在任课教师层面,教师要积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师德水平,尤其是青年教师,必须找准定位,谦虚好学,加强研究,尽快成长。(文/杨玉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