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院士讲座 红动校园——中国科学院李永舫院士为六安一中带来科普讲座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一中 发布时间:2020-11-26 09:23:01 【字体:

  11月24日上午,“一中讲堂”迎来了第32讲,中国科学院李永舫院士为六安一中师生带来精彩的科普讲座:化学与太阳能转换——有机光伏材料。副校长蒋平主持,高一、高二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励志人生。李院士首先结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从成功关键词热爱、用心、努力、认真说起。“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李院士告诉同学们要“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用心,就是勤动脑筋,用心做事。“做任何事都需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利用好有效信息,把握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在任何时候用心思考,对事要有自己独立的看法与见解,用心体会而后所得。”努力:天道酬勤。“‘天道酬勤’是我最喜欢的古训。人生最靠得住的是自己,无需求人而通向成功之路的捷径是努力。”认真:认真为人,认真做事。李院士强调一个人要立身于世,需要“待人以诚”,举业于事,需要“一丝不苟”。

  李院士1966届高中毕业,1977年考入华东理工大学抗菌素专业,1979年提前两年考取该校物理化学专业研究生,1982年获硕士学位,1986 年在复旦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86---1988, 中科院化学所博士后。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李院士的辉煌人生,就是他成功八字箴言的最好注脚,也让在场的师生感佩不已。

  精彩科普。讲座的主体部分是科普。李院士结合自己专业研究方向——物理化学和高分子化学,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化学能与太阳能的转变,以及聚合物电池有机光伏材料等有关知识。他说,太阳每日给地球带来的能量比我们消耗的多10000倍,当将来的某一天,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能源人类消耗殆尽时,人们可以将求助的目光转向能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太阳,所以现下对太阳能源的研究对人类的未来十分重要。

  李院士说,大家知道,高铁是我们国家的一张名片,其实,我们国家还有另一张名片:太阳电池。李院士对各种化学原理与材料,应用以及前沿技术国际发展历程等如数家珍。一篇篇论文,一张张结构图,各种繁杂的文字与图像在他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师生脑洞大开。正是无数次的实践和持之以恒的探索,才铸成了他身为科研工作者的自信。

  72岁高龄的李院士,现任《高分子通报》主编、《中国科学 化学》副主编、中国化学会监事。

  热烈互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李院士随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热情高涨,李院士耐心真诚地——解惑。

  同学们问道:“当您遇到难题时,是如何解决的?”“支撑您坚持科研的动力是什么?”李院士缓缓道来,令人印象深刻。而关于坚持的动力,李院士笑着说:“热爱即动力。”这一句简短的话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有着沉甸甸的赤子之心。“当你真正热爱一件事时就不会觉得累了。”其中承载着他对于科学赤诚的热爱,甘愿为此付出青春,付出持之以恒的奋斗,这种精神让在场的同学们获益良多。

  李院士希望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科研,攀登这座永无止境的科学大厦,为祖国与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

  讲座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围着李院士问问题,要签名,要通讯地址,李院士俨然成了校园了一颗最亮的星,一道最美的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