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裕安区:聚焦课题研究 引领课堂教学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08 10:13:46 【字体:

  2020年,裕安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教学前沿课题,积极打造研究型教师群体,全力提升课堂教学品质。

  坚持课题带动策略。2020年,六安市教育信息技术研究立项课题仅有19个,裕安区城乡中小学就承担了4个课题。其中,作为全国首批“现代教育技术试验校”、教育部首批“信息化试点单位”、安徽省首批38所中小学智慧教育示范校之一的城北小学,就承担了2个课题,《智慧校园环境下的小学数学教学模式创新研究》由该校安徽省正高级小学数学教师、六安市方家社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方家社和黄雯雯负责;《智慧课堂环境下创新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方法的策略研究》由赵莉和许芳负责。依托这两项课题,该校积极探索新技术与教学创新融合,赋能学校智慧发展。11月28日,裕安区中小学智慧学校集中培训暨城北小学智慧教学成果展示会顺利举办,通过校园参观、课程观摩、智慧学校培训及经验分享等系列活动,助推全区中小学构建智慧教学新体系。

  大力强化技能研究。为加快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固镇镇德运希望学校砥砺前行,以王敬成、王家文为首的教研团队,成功申报六安市电教课题《基于希沃系统教学同步研究》,积极提升电化教育应用技能。历时两年,徐集镇中心小学承担的《“一主两翼,多元一体”小学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研究》顺利结题,六安市、裕安区两级电教课题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前瞻性、现实性非常强,研究思路清晰、资料详实、目标达成,让全校教师领略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魅力。2019年秋学期才正式对外招生入学的六安九中东校区,立校之初就确立科教兴校,该校教师王翠依托六安市李胜名师工作室,在领衔人李胜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翻转课堂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课题研究,让新媒体为学生提供全新的课堂教学服务。

  全力优化教学模式。2020年初,城北小学承担的省级电教课题《基于信息技术下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学习效率》圆满结题;同时,省级电教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研究》和市级电教课题《信息技术助力小学语文智慧课堂》《整校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策略研究》《智慧课堂环境下小学生英语阅读课的教学研究策略》一并开题。六安市电教馆馆长谷炳海、裕安区电教馆馆长程静东、区教研室英语教研员朱义贵等专家到校指导,对新开课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研究建议。这在百年老校教科研工作中意义非同寻常,为该校教师提供了广阔的教研大舞台。12月9日,六安市2020年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优质课教学比赛暨展示活动在城北小学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全校语文教师用课题理论指导观摩活动,内化语文核心素养于课堂教学之中。

  积极打造生本课堂。主城区新建学校城北第二小学佛子岭路校区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该校市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学生课内外读书实践能力研究》在全校教师共同努力之下,顺利结题。狮子岗乡查婆店小学两项市级课题《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自主阅读习惯的培养研究》、《德育与小学数学课程融合的实践研究》也按时顺利结题。当初查婆店小学课题组主要负责人、现苏埠镇中心学校校长王立平,在回顾两年多的研究历程时深情地说,课题结题不代表课题研究的结束,而是成果推广和运用的开始。课题组全体成员将积极开展运用性研究,努力开发实用性的课例,全方位打造生本课堂,让课题研究为教学服务、为学生造福。

  全力推进课堂改革。2020年末,新安镇第一小学课题《农村小学留守儿童习作策略研究》,得到新安镇中心学校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区教研室主任许全安、六安市张琼名师工作室亲自指导下,顺利开题。在开题仪式上,许全安结合全区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学习实际,建议课题研究应该增设研究目标,扩大农村留守儿童阅读面,积累写作素材,提高写作能力与水平,力求取得好效果。六安市张琼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张琼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精细指导,中肯地建议在课题“背景再提升、内容再明确、创新再突出、管理保障再到位”等方面多努力。开题仪式结束后,张琼代表城北二小佛子岭校区看望了新安一小留守儿童,并向10名特困儿童每人捐赠现金200元,把课题研究延伸向远方和诗。(赵怀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