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江淮暖新闻>详细内容

金安区村民王圣好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继父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24 09:41:49 【字体:

  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在安徽酷豆丁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厂里的同事们陆续走进职工食堂吃晚饭,王圣好却还在节能灯下研究模具的特质,一遍一遍不断熟悉操作方法,确定掌握了技术要领,他才离开工作岗位。天色已晚,他又骑电瓶车赶回20公里外的村庄,照顾生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

  王圣好是金安区木厂镇孟岗村一名普通的农民,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生病的继父,恭行孝顺,无怨无悔,用瘦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不管你的家人是亲生的还是重组的,都要好好对待,因为都是缘分我们才能在一起,善行不是嘴上说说,而是需要一点一点做出来……”王圣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父债子还,他坚守诚信

  王圣好是个苦孩子,9岁时,生父因病去世。生父走的时候,家里徒有四壁,治病欠下3000元钱。那时弟弟年纪尚小,母亲又患有严重的胃病。王圣好毅然决定让体弱的母亲带着年幼的弟弟回到江苏淮安的舅舅家。而自己独自留在安徽老家,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人生在世,讲情讲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家训言犹在耳,人穷志不穷,勤劳靠双手。当时,老家附近有制作鞭炮的小作坊,王圣好每天放学回来帮人家做鞭炮挣钱还账,就这样一分一分地攒,一笔一笔地还,直至还清父亲生病所欠下的债务。

  孝亲敬老,他躬行良善

  1999年,母亲和继父文计好重组了新的家庭。可不幸的是,一年后,继父高血压引起脑溢血被送进了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昏迷不醒。此时,王圣好在上海的一家中德合资公司打工并担任生产主管和品质专员职位,工作和待遇都很好,但为了照顾生病的继父,他不得不放弃工作,赶回家乡。经过医生的及时抢救,继父的生命转危为安,但是脑溢血的后遗症,让继父半身偏瘫,失去劳动能力,只能靠着拐杖行走,吃饭喝水都要专人喂食,辗转治疗,花去王圣好辛苦积攒的十几万元。而母亲又疾病缠身,本不富裕的家庭饱受打击,弟弟也不得不离开学校。兄弟两人都没有太高的文化,只能到建筑工地上打工赚钱。但是王圣好从无怨言,面对和他并没有血缘关系的继父,他像对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亲喂汤药,早晚给继父按摩身体。

  难以割舍,他心怀愧疚

  对于王圣好来说,爱人的离去,成了锥心之痛。在他一无所有的时候,认识一个重庆女孩,并组建了幸福的家庭,一年后儿子降生,一家三口享受着小家庭的幸福。但因为家庭接二连三的变故与沉重的经济负担,尤其是王圣好放弃在上海优厚的工作待遇回到家乡,让爱人怎么也无法接受,最终以迁户口的名义回了重庆,一去不复返。王圣好多次到重庆寻找,却始终音信全无。当有人问他这样做值不值得时?他说:“这没有什么值不值的,一边是我的妻子,一边是我的父亲,我都要放在心上。父亲虽然不是我和弟弟的亲生父亲,在我们心里却胜似亲生,我只能选择父亲,选择家庭。可是对于妻子,我内心充满歉疚,她和我没有过上一天的好日子。我没有一天不盼望着她能回来,我们一起好好过日子。”

  “我是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苦孩子,一直以来生活给我太多的磨难。感谢国家现在的好政策,感谢那些一直在我身边给我过无私帮助的人。”如今在安徽酷豆丁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上班的王圣好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自己的最大梦想就是做一个平凡好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用孝和爱心带给大家快乐。(记者 张世巧 通讯员 李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