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当代名人>详细内容

张行荣

来源:六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5-22 10:02:45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舒城县五显镇五显村龙凤组,有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她叫张行荣,今年55岁。
     张行荣出生在金安区毛坦厂镇干部家庭,她的父亲是机关干部,生活比较富裕。在环境的渲染下,造就出张行荣为人正直、善良纯朴的性格。1977年,经亲戚介绍,张行荣同五显镇五显村龙凤组的小伙李增明订了亲。李增明是李坦寿、廖远芬夫妇的独生子,高中学历,长得英俊潇洒。经过相处,两人感情日趋加深,很快进入谈婚论嫁的阶段。
      命运,无情地摧残着善良的人
      1978年5月,李增明挑着担子回家,感觉四肢无力,行走艰难,到家后便向父母说明情况。家人观察几天后,发现病情越来越重。她的女朋友张行荣得知情况后,立即赶来看望,并陪同他去当地医院检查,当地医生建议他到大医院做化验检查。从县医院到省医院,经过多家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肢体肌肉萎缩,将逐渐发展到四肢。在残忍的事实面前,李增明感到天塌下来了,自己是家里的独苗,将来谁来承担家庭重担?没有正常的身体又何以谈婚姻家庭?将来日子怎么过?两青年抱头痛哭,抱怨老天不长眼,命运的无情。随后的日子,李增明把自己封闭起来,甚至想到死。但李增明毕竟是个有文化的人,在沉重复杂的心情下,理清思绪,决定和张行荣谈谈。
     不离不弃,患难见真情
     李增明同张行荣商量,自己的腿脚不行了,将来还会日渐加重,影响到四肢,会成为终身残废,要和张行荣解除婚约,叫她另找他人。张行荣伤心地说:“正因为你身体不好,我就更不能在这个时候离开你,既然命运把我们牵在一起,你放心,我会照顾你一辈子的。为了父母和我,你要坚强地活下去啊!”张行荣真诚的话语象黑暗中的一盏灯,照亮在李增明的心里。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治疗。1982年李增明已到了需要拄拐棍的时候了,为了更方便照顾李增明,张行荣不顾一切,毅然决定,在11月份同李增明结婚。
     面对现实,营造幸福家庭
     为了不让李增明感到自卑、自暴自弃,一家人和睦相处,辛勤劳作。李增明的父母感到很对不起媳妇,常含泪拉着张行荣的手说:“孩子,真委屈你了,辛苦你了。”张行荣总是笑着说:“爸、妈,照顾李增明是我的责任,孝敬二老是我的义务,只要我们全家平安地在一起,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全家人打起精神,父母天不亮就起床,种庄稼、浇菜园,张行荣洗衣做饭,照顾李增明;为了不让李增明寂寞,张行荣买了台收音机给他听,一家人努力地过着正常的生活。两年后,张行荣的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给全家带来莫大的喜庆。每天清早,母亲烧饭,父亲上街卖菜,张行荣安顿好孩子后,洗衣服,李增明开心地照看两个孩子。白天老两口种菜,小两口在家带孩子、忙家务,晚上共同整理第二天要卖的菜,一家人其乐融融。
     毅力顽强,摆脱困难,支撑家庭
     随着时间的逝去,父母年纪已大,已做不了太重的农活了,然而一家6口人的生活还得过啊。张行荣每天夜里睡不眠,思量着怎样养活家里6口人,李增明心里更是悲伤,是他拖累了妻子。张行荣劝道:“没关系,车到山前必有路,家庭再困难,只要你坚强,父母健康,就是给我无尽的力量。”
     张行荣叫娘家哥哥为李增明买来轮椅,又托人介绍到离家3里路的一家胶板厂上班。因没有技术,只能做体力活,她不会骑车,每天很早起床,打理家务后,步行上班,临走前总忘不了关乎一句,叫父母别太累,在家照应就行。老两口是闲不住的,在几次病倒,媳妇请假陪护在医院后,想通了:“我们这样帮忙是越帮越忙啊。”此后,父母只能在家烧饭,给李增明送茶水。晚上下班,张行荣首先是问父母和李增明的吃喝怎样,然后给李增明洗澡,挪动位置,避免久坐轮椅生褥疮,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满面后,坐下来歇会儿,然后自己才开始吃饭。
苦尽甘来,好人一生平安
     经过20多年的辛劳磨炼,张行荣的两个孩子也很懂事,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也能挣钱了。如今女儿已出嫁,儿子也娶亲生子,父母及李增明在张行荣的精心照顾、安抚下,身体、心理都很健康。父母打心里感激:“没有你就没有这个家。”
     自2005年国家出台奖特扶政策,李坦寿夫妇每年都分别领到1320元的特扶资金,张行荣的儿子每年也能挣到几万元养家,女儿常回来看望父母、爷爷、奶奶。张行荣仍然每天坚持步行上班,不但没累垮,身体更加硬朗。
     张行荣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没有精彩华丽的语言和口才,面对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生活中,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和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亮这样一个含辛而温暖的家庭。
 
    来源:http://www.lawmw.gov.cn/ShowAction.asp?id=8263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