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当代名人>详细内容

高业胜

来源:六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5-22 09:56:56 浏览次数: 【字体:

    二十多年如一日,他扎根偏远山区小学,用自己的挚爱与信念无私关爱着一群留守儿童;他用自己的责任与特殊“父爱”,在留守孩子的成长道路上一路倾情,用自己的大爱为山区里的一个个留守孩子托起了快乐梦。他就是被很多留守孩子们亲切地称作为“留守爸爸”的金安区东河口镇明德小学校长高业胜。
  明德小学是典型的山区农村小学,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90%以上的学生家长都纷纷外出打工,这些学生主要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老人对留守孩子们的特殊溺爱和孩子本身父爱、母爱的缺失,给留守孩子们成长带来了一个个无形的“障碍”。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所追求的不光是有一颗爱心,还要有一颗会爱的心、一颗能抵达光明的心。”采访当日,40多岁的高业胜正在组织学校“留守之家”的辅导老师们,认真讨论和制订5月份留守学生生活学习日程安排。说起对山区孩子们的特殊感情时,高业胜的情绪显得非常激动。他说,自己每天像太阳升起一样,例行站在学校“留守之家”的门口迎接着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清贫的乡村校园,他和这些留守的孩子们有一个“富有”的约定,努力地探寻着留守岁月中“自卑”的本源,向着孩子们的“需要”出发,为他们的心灵注入自信的力量。
  每棵花朵都向阳,就看老师咋培养。留守学生杨玉迪一直跟着外公外婆生活,每天上课,高业胜都在仔细观察着杨玉迪的变化,他发现杨玉迪的眼睛里总是充满着忧郁,课堂上几乎不发言还经常走神,课外几乎不说话、独来独往。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心,高业胜有意识地让杨玉迪去参加学校编排的文艺节目。在去年“六一”文艺表演中,杨玉迪以自己优美的舞姿赢得了同学和老师们的阵阵喝彩,还被学校评为“十佳留守儿童”。杨玉迪的妈妈在给高业胜的感谢信中写到:“高老师,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由于我们长年在外务工,孩子缺少父爱和母爱,但你们给她的爱足以让她幸福一辈子……”近年来,在关爱留守孩子们工作上,高业胜为学校里每个孩子都建立了完整的留守儿童档案,掌握了各个家长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QQ或短信的形式及时向家长反映孩子的情况,然后要求家长每月给孩子写封信或给孩子通一次电话。让孩子及时回信或回电,汇报自己的生活学习情况。
  山区学校,有的村庄离校较远,每天往返十几里山路,早出晚归十分辛苦。很多留守儿童缺乏家庭辅导,加上每天两个多小时消耗在山路上,致使一些学生成绩较差,留守孩子对学习没有浓厚的兴趣,退学现象很多。高业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因地制宜开展“真情、亲情、家园、乐园”活动,利用课余时间走访留守学生家庭,尽力说服和挽留辍学的孩子,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高业胜说,一位名叫蒋超凡的留守儿童,平时厌学调皮,每年新学期开学他就不按时到校上课,为了动员孩子能及时到校上课,高业胜多次骑摩托车家访。有一天突遇雨雪阴冷天气,加之道路难行,高业胜在崎岖的山路上连摔了两跤。当孩子和他爷爷见到高业胜时,被感动地热泪盈眶,孩子终于又走进了校园接受教育。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高业胜还发现了蒋超凡有着特殊的绘画天赋和兴趣,并耐心辅导和鼓励他向这方面发展,后来在一次区级绘画比赛中,蒋超凡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多年来,高业胜爱挽留住了一颗颗厌学弃学的幼小心灵,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留守爸爸”。

    来源:http://www.lawmw.gov.cn/ShowAction.asp?id=8263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