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画里民宿,有山美地

编辑:汤晓雪 来源:旅游推广大使 发布时间:2022-11-10 11:19:37 【字体:

霍山县诸佛庵镇,被誉为“江北毛竹第一镇”,万亩竹海是她的一张名片,风景娟秀,四季如画,有“松山瀑布”,“仙人冲”,“美人酣睡”,“大小风洞”,“西石门”,“冰坑”等自然景观。

图片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是如火如荼的三线建设基地。诸佛庵镇共有四家军工企业,即皖西机械厂、皖西化工厂、红星机械厂、江北机械厂。您现在看到的这些工厂名称,在当时都是用数字代码,不仅如此,给他们供电的变电站,也同样使用代码,不得有地方名称。

还有一家专门服务于这些军工企业的医疗单位,名字是“安徽省国防工办皖西医院”,比起地方上的卫生所,高了好几个数量级。

一九八一年,我被分配的佛子岭水电站。皖西医院也是我们电站的定点医院,电站卫生室解决不了的问题,一般都会送到这里,十几公里的路程,省市一级大医院的医疗水平,对于危重病人来说,那就是获得重生的机会。

图片

我接触多一些的是淮海机械厂(现在的月亮湾作家村),这是一家生产高射机枪的军企,也是走在军转民前列的一家企业,名噪一时“飞虎”汽车,就是他们的杰作。

1978年开始研制微型汽车,一次性试制成功 2E75Q 型汽油发动机,解决了动力配套问题,1979年8月,第一代微型汽车微型汽车研制成功,载重量为 0.5 吨,这是当时国内唯一的全部国产化产品,命名为飞虎牌HH110型,当时,全国各地带着现金来买汽车的人,住满了他们的招待所。

图片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三线厂”完成了它们的历史使命,他们从八十年代末期开始,逐步迁出大山,开始了“军转民”创新之路,这些曾经为国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建设者们,又一次冲在经济建设前线,凭借他们丰富的技术积累,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担起了建设祖国的重任,纷纷外迁的军工企业,成了落户城市的企业标杆,成功地畅游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之中。

图片

风景如画的小山村,失去了往日的喧闹,一排排车间厂房,在风吹雨淋数十年后,也成了残垣断壁,满目荒凉,为了保护好这样一段历史,当地政府斥资把它们打造成了旅游景区,诸佛庵镇的仙人冲画家村就是其中之一。

深秋的一个下午,我们来到位于画家村的“有山美地”民宿。民宿总经理孙卫,是我当年在六安电脑界的同行,聊起过往的经历,感慨万千。

回忆起当年的创业历史,仿佛过往烟云,布满六安大街小巷的电脑公司,大多已经不知去向,仅存的几家也是昔日黄花,江河日下,勉强支撑在那里。时代的发展就是这样,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就像当年的兵工厂一样,再也回不去了。

图片

孙总告诉我,有山美地民宿,是他的同学和一个绘画艺术家共同打造的,总投资两千多万,接待能力在150人左右,这里是皖西机械厂的遗址,当时是生产炮弹的军工厂,投资人最大限度保持了原有建筑的风貌。

尽管改造费用上有所增加,但当您走进这家民宿,感觉他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青砖瓦房的屋檐下,横吊着的一根晾衣竹杆,一下就把您带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竹子是十分重要的生产资料,如果再配上几个用竹子烤制的衣服架,就更有味道了。

图片


图片

考虑到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在民宿的内装修上,投资人一点也不含糊,甚至用上了智能马桶,冲浪浴缸,让您在这个静谧的山村,享有城市星级宾馆的待遇。

如果是在盛夏,您还可以躺在灌满竹根刮水的游泳池里。看蓝天上飘着淡淡的白云,嗅空气中弥漫着野花的香味,清凉爽滑,别有一番滋味。

昔日的工业厂房,被打造成一个巨大的画室,是孩子学习绘画艺术的大课堂。在这里,俊美的山色,清秀的竹海,涓涓的溪水,若隐若现的厂房,原本就是一幅美轮美奂画卷,来这里学习绘画。比起身居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来,自然平添几分灵气。

图片


图片

孙经理坦言,自2020年疫情以来,民宿的经营状况十分艰难,基本上处于半停业状态,偶尔的放开,并不能支持他们的连续运营,相反,却带来不断在启停之间转换的困难。

我们期待疫情尽快结束,自由活动的日子早点到来,仙人冲画家村,恢复往日的神气。

画里民宿,有山美地,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您的到来。

作者:卢炳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