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打卡丁里羊肉小镇(随笔)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5 08:52:13 【字体:

  两年前的一天下午,朋友在微信里约定,晚上到“丁里羊肉小镇”小聚。丁里小镇?难道吃个晚饭、喝杯小酒,还要跑到皖北萧县?这也太奢侈了吧!打电话询问,才知道,是六安新开的一家特色羊肉馆。

  按照朋友发来的定位,一路寻过去,丁里羊肉小镇就座落在裕安区美食街区华邦新华城荣华园,老淠河南岸。

  丁里羊肉小镇门脸算不上豪华,却透着皖北男子的豪气与自信。走进大厅,迎面是收银台,左手边是明灶明厨,可看菜点菜。右手边是一排整洁的卡座。顺着楼梯而上,二楼是大大小小的五个包间。整个酒店的装潢以原木色为主色调,透着清新淡雅、简洁明快的风格,不事奢华,彰显朴实。尤其是包间里的名人字画和走廊上一串串红灯笼,使酒店平添了一丝古朴气息。置身其中,身心为之放松。难怪朋友安排在这里小酌,舒缓、恬静、宜情的氛围恰到好处。

  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在酒店鳞次栉比的美食街区,在主打皖西土菜的皋城餐桌,在带着羊肉名字的餐馆不下数十家的六安,丁里羊肉悄然登场,并迅速打开一片天地,必然有其独到之处。

  此后,我又来过几次丁里羊肉小镇,慢慢咀嚼,细细品尝,尝出了丁里羊肉的美味,品出了羊肉美食寄寓的文化和心境。

  来丁里,品尝的是人间美味。据老板介绍,酒店的羊肉全部来自萧县的优质白山羊。“一方水土养一方羊”。正如叶集的水土饲养出叶集的“湾羊”,萧县的水土饲养出皖北的白山羊,肉质鲜嫩异常。丁里的羊肉有红烧羊蝎子、红焖羊肉、红烧羊肚、孜然羊肉、羊肉串等几十种吃法,但镇店之宝还数羊肉汤。徽菜之魂有臭桂鱼,丁里的羊肉汤算得上羊肉之魂。丁里的羊肉汤选材寒山羊中的母羊和骟羯,而且要不肥不瘦、二至四颗牙龄的羊,经过八到十个小时的熬制,汤汁乳白,醇浓味厚,鲜而不膻,肥而不腻,风味隽永,独具特色。特别是在伏天吃羊肉、喝羊汤,以热制热,排汗排毒,能驱除冬春之毒和湿气,是很好的食疗。俗话说:“夏日伏羊一碗汤,不用医生开药方。”中华传统美食节“伏羊节”就诞生于丁里镇。每年传统农历初伏之日开始,至末伏结束,持续一个月。据说,清朝同治年间,萧县羊肉进入清宫御膳房,以一道汁浓味厚的羊肉汤而受到皇宫的青睐。萧县伏羊宴习俗因此被评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上一碗羊肉汤,或放上撒子,或放上粉条,或卷一个筋道的燠灶馍,一口羊汤一口馍,让人荡气回肠!

  来丁里,崇尚的是英雄文化。丁里,是丁公故里的缩减,现为萧县的一个名镇。皖北羊肉以丁里闻名,与丁公的故事有关。相传公元前205年,汉王刘邦在彭城之战中大败而逃。霸王项羽派武将丁固率兵追捕,在古萧国(今萧县)相遇。刀锋相见时刘邦说:“英雄何必难为英雄?”丁固见刘邦气宇不凡,判定此人日后必成大器,遂放刘邦逃生。刘邦感激涕零,一路向南逃亡,并藏身于一山洞(今萧县皇藏峪景区皇藏洞)。后人为纪念丁固,尊称其为“丁公”,并将丁公故里(今萧县城南十里处)的山丘命名为“丁山”。时间久了,“丁公故里”传颂成了“丁里”。千年汉风古镇丁里镇由此而来。丁公爱吃羊肉,千百年来萧县先民也养成了爱吃羊肉的风俗习惯,影响越来越大,在萧县有了“无羊不成席”的惯例。到丁里吃羊肉,寄寓着崇尚英雄的情怀。

  来丁里,体验的是惬意心境。丁里羊肉小镇的老板是个退伍军人,四十多岁,精明能干,善交朋友。“吃的是心境”是老板的经营理念,因此,酒店在装饰和空间布局上都彰显出很强的包容性、舒适感,而且价位不高,适合工薪阶层消费。无论是包间内的宾朋觥筹交错,还是卡座里的情侣深情对饮,抑或是三五好友趁着仲夏夜色在室外广场烧烤撸串,无不畅快自在。微醺之时,移步二十米外的老淠河岸边,凭栏而立,清风拂面,任对岸皖西学院的灯光和云露桥上的景观灯投映在鳞鳞波光里,与天上的繁星融为一体。此时此刻,可以思接千古,也可以清空大脑,可以笑,也可以哭,充分放飞自我,一天的疲惫和烦恼都会一扫而光。

  忽然间,记起一次在丁里羊肉小镇聚会上,酒至半酣时,席间的美女诗人陈果儿动情地朗诵起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时的情境,“……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我不知道,那天的徐志摩是否刚好品尝过美味羊肉,而且酒至微醺呢?(朱邦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