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六安游记 | 齐头山上蝙蝠洞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16:25:18 【字体:


齐头山,位于六安城西南45公里处,山上有个蝙蝠洞,这里不仅是中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的原产地,而且地理环境独特,山水风景如画。

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齐头山是大别山的余脉,山不高,主峰也只有海拔804米,但这里植被茂密、林木葱郁,同时又因为这里是淮河上游的水源涵养区,水资源非常丰富,到处是溪流飞瀑,常年云雾缭绕,清朝同治年间,《六安州志》编录了六安古八景,“齐山拥雾”便是其中之一。

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齐头山最著名的地方,是充满传奇色彩的“蝙蝠洞”。
齐头山的南坡上,有一处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峭壁上有一个石洞,因洞里有大量的蝙蝠栖居,因而又称为“蝙蝠洞”。
蝙蝠洞的洞深有3米多,洞内可能容纳数人,地上布满了松软的蝙蝠粪便,当人进入洞内的时候,惊扰的蝙蝠,会铺天盖地般飞舞起来,“吱吱”的叫声,伴着“呼呼”的翅膀声,在黑暗的洞穴里,如海潮一般汹涌;像狂风一样呼啸。
蝙蝠洞尽管不是很大,但是进入蝙蝠洞却是很困难,由于洞口很高,呈狭长形,需要攀附陡峭的岩石,穿过一条石缝才能进入,倾斜的石缝,最窄处只有20公分左右,一般人很难通过,进出的洞口都比较复杂,通常只有当地人才可以进入,这让蝙蝠洞更增添了一些神秘色彩。
图片
传说蝙蝠洞的洞口曾有“神茶”,有一年春天,一个山里的姑娘到齐头山采茶,当走到蝙蝠洞的时候,发现山崖上有一棵巨大的茶树,枝叶繁茂,新芽肥壮,于是,她抓住藤蔓攀上高高的山崖开始采摘,神奇的是,这棵茶树似乎永远采摘不完,叶片边采边发,越采越多,很快就采满了一大篓。
当姑娘把带回来的鲜叶炒制以后,发现炒好的茶叶香味浓郁,叶片饱满,口感醇厚,茶汤清冽,制茶人一看便知是茶中极品,于是,第二天一早,姑娘赶紧再去采摘,可是当赶到蝙蝠洞的时候,发现这棵茶树已经不见,变成一棵棵低矮的茶树,密密麻麻地散落在蝙蝠洞的周围,于是,“神茶”的美谈就此传开了。
图片
其实,用现代科学的观点也好解释,蝙蝠洞附近有很多的蝙蝠粪便,这些蝙蝠粪中含有大量的磷,对茶树的生长极为有利,丰富的土壤成分,让茶叶格外肥壮饱满,再加上生长环境独特,昼夜温差大,云山雾罩,所以,这里出产极品茶叶毫不为怪。
当然,一份好的茶叶,仅仅靠优质的茶草是远远不够的,茶叶的制作,程序繁多,工艺复杂,从采摘、掰片到杀青、成形、拉火等,每一步工序都需要丰富的经验,没有长久的实践积累,是很难制作出品质优良的茶叶。
图片
图片
六安自古便是著名的产茶区,所产茶叶久负盛名,六安产茶最早可追溯至秦汉时期,到了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中便有了“庐州六安茶”的记载,李白曾赞誉“扬子江中水,齐山顶上茶”。明代的农学家徐光启,在《农政全书》一书中也写道:“六安州之片茶,为茶之极品”。同时代茶学名家许次纾,对六安茶更是推崇备至,“天下名山,必产灵草,江南地暖,故独宜茶,大江以北,则称六安”。而在众多的六安茶中,尤以“六安瓜片”最为著名。
图片
在中国复杂的茶叶谱系中,六安瓜片十分特殊。一方面,它是世界上唯一的无芽无梗的叶茶,属于绿茶中特种茶类,采摘期很短,仅限于春季谷雨前后的十余天,所产地域也不大,以齐头山方圆几十公里为限;另一方面,六安瓜片的加工工艺极为复杂,几十道工序反复制作长达一周,尤其是烘焙火候的掌握特别重要,老一分则苦,嫩一分则涩。在茶叶的外形塑造上,也是极尽雕琢之能事,以至冲泡出来如同翠绿的瓜子片,并以此得名。
由于六安瓜片产量少、品质佳,清朝以后一直作为朝廷的贡品,享有极高的声誉,后来在中国的茶叶评比中,历年都入选“中国十大名茶”,随着“六安瓜片”行销海内外,齐头山的蝙蝠洞,不仅成了“六安瓜片”重要的地理标志,也逐渐成了人们争相探访的茶叶圣地。
图片
仲春时节,春雨洒落,雀舌吐绿,有朋友邀约,我们一起来到了齐头山,去看看心念已久的蝙蝠洞。
此次徒步之旅,从齐山村开始,沿着后山的山脊垂直攀爬,山路陡峭险峻,蜿蜒曲折,沿路都是茶园,当站在蝙蝠洞放眼望去,群山高耸,沟壑绵延,山坡处处弥漫着茶叶的芬芳,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几万亩茶园,仿佛一夜之间苏醒。
俗话说“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幽谷之中,蕴藏着茶树生长的最佳环境,同行的朋友由衷地感慨,到了蝙蝠洞,你才知道“六安瓜片”为什么名不虚传!
图片
图片
在回程的路上,我发现每一处茶园的周围都有竹林,松树,以及各色不知名的花草,一些桃树、杏树也星星点点散落在茶园四周,茶树种植并不密集,看上去稀稀拉拉,周围的植物有时候远远多于茶树。
带着疑问我问了一位当地的茶农,茶农解释说,这是齐头山一带茶叶种植的一个特点,茶树稀疏是为了茶园植被的多样性,这样既可以让茶叶吸收各种花草的清香,也可以让茶树生长有更好的土壤环境,不需要施用化肥和农药,尽管这样种植鲜叶采集费时费力,但可以更好地保证茶叶的品质,产量少,采摘成本高,这也是齐头山瓜片价格昂贵的一个重要因素。
图片
从蝙蝠洞下来,渐渐听闻水声潺潺,一汪清碧,静静流淌,厚重了村落炊烟,甜润了茶园竹林,此时,山里的农家,家家户户都在赶制茶叶,整个山林弥漫着浓浓的醉人茶香,看到他们一丝不苟地掰片、杀青、拉火,我想也许正是他们这种认真的态度、匠人的精神,才让“六安瓜片”有了经久不衰的根本保证。
在一户农家里,偶遇了六安听雨轩茶社的周园琴小姐姐,她是专程来到山里收购今年的瓜片新茶,周经理尽管年纪不大,但是从事茶叶经营已经有很多年了,对茶叶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她兴致勃勃给我们泡了一杯瓜片茶,并仔细给我们介绍了色、香、味、形的特征,并说瓜片茶冲泡以后,在杯中以自然平展、大小匀整,汤色清澈透亮、味道清香高爽、滋味鲜醇回甘为上品。
图片
图片
交谈中周经理还给我们普及了茶叶的发展历史,小小的茶叶,从唐朝开始,就已经取代丝绸,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商品,虽然出口的茶叶量很大,但基本都是大路货,最顶尖的茶包括优质的六安瓜片在内,一直都是稀缺产品,往往只有少数王公贵族才可以享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到了今天,才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年来,政府通过成立专业的合作社,整合了茶农的资源,优化了茶叶的品种结构,优质“六安瓜片”的产量大大提高,市场也越来越红火,尤其以蝙蝠洞附近的瓜片茶叶最为抢手。
图片
茶是我们的国饮,它有自然的属性,更有人文的特征,茶香悠远,茶路方兴畅,齐头山上的蝙蝠洞,不仅留给我们“六安瓜片”这个宝贵财富,更是六安重要的旅游文化资源,打好了“蝙蝠洞”这张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更加精彩。

作者:六安旅游推广大使 虎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