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情牵天堂寨姊妹山——佛顶寨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11:33:57 【字体:


图片

情 牵 佛 顶 寨




作者:王 特

图片



佛顶寨,对我来说是一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山。

她位于金寨县天堂寨镇的西北部,是天堂寨风景区的姊妹山,与五猴山、马鬃岭遥遥相望。佛顶寨海拔1650米,是大别山第三主峰,因其顶上一个硕大的石崖,光秃秃的,如一尊大佛而得名。‍




图片

图片





因工作原因,我在天堂寨整整干了十年,其间,无数次从佛顶寨脚下路过,也爬过马鬃岭、攀过五猴山,就是没有登临过佛顶寨,大概是缘分未到吧。

周末,旅游推广大使团部分成员准备去霍山、金寨的深山区采风,体验山区年节风俗,约好次日四点半出发。久未出门,大家都非常兴奋。‍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九天的夜,窗外漆黑,凛冽的风挤过窗缝,冰冷着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凌晨不到四点,闹钟就响了,我掖掖被子、又缩回暖暖的被窝,依然不想起床;这时候手机直叫唤,对面传来张巨江的声音,原来他们等久了。

凌晨的寒风,象锥子一样扎进我骨眼,一阵寒噤、身子凉了半截,好在巨江的车子空调很棒,你一句我一句,不觉已到了屋脊山。

由于天气不利拍摄,大家一溜烟跑到金竹坪,在路边割了块肋条,巨江自告奋勇烧了一锅大肉面,每个人热热乎乎地斗一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走走停停,晌午时分到了天堂寨锦江都城宾馆桥头,询问得知到佛顶寨仅有十几里路,于是,我们沿路人所指方向,顺着崖边新修的水泥路,羊肠前行,路的尽头是一个只有三四户人家的小村庄。

见两位村妇在菜园笑着说着忙乎着,我们便上前搭腔,方知是妯娌俩一边忙菜园、一边在讨论下午打糍粑的事。她们所在的村子叫丁家湾,三户人家都姓丁、是亲兄弟,九十多年前,她们的祖辈为躲避抓壮丁,举家迁到佛顶寨下的。如今,斯人已去,当年爷爷栽植的十余棵松树依然枝繁叶茂,屋后高大的、四人合围的枫香树,见证着丁家湾的兴盛与发展。‍



图片

图片







妯娌俩中的大嫂子腰间盘突出、不能弯腰,菜园里的活计都是小弟媳妇帮忙,小弟媳妇名唤熊金华,精明能干,里里外外一把手,一双儿女是她的骄傲。熊金华的儿子在阿里上班,女儿是杭州一家高级服装定制企业的打版师。

三年前,熊金华夫妇改造了家里的房子,开了间民宿,可住十四五个人,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卫生间,电视、淋浴一应俱全。我们转了一圈感觉环境很好,决定留下吃中午饭。

熊金华做事很麻溜,不一会功夫饭菜便上了桌,我们正在吃饭,她丈夫丁亚平回来了,看到家里有客,丁亚平乐得合不拢嘴,四五个男人们在一块,话题自然多了起来,不经意聊了两个多钟头。‍



图片

图片



丁亚平说下午打糍粑、杀年猪,第二天就是腊八了,他热情邀约留大家过一夜、再聊一聊,帮他支支招下步怎么做。我们当然乐意。

说着说着,前一进的二嫂过来喊帮打糍粑。

木甑中的蒸汽充盈着整个厨房,屋外都能闻到糯米饭的香味,二嫂说,打糍粑是个力气活,每次打都要两个男子汉帮忙。

石臼和木杵已洗好,我们帮忙把甑子抬到院子,窊了约一盆糯米饭放进石臼中。我试着和丁亚平先捣,一上一下不一会,我腰酸背疼大喘气,换了几回人,好不容易才把米饭捣成面泥,趁热放面板上摊平,再切成豆腐大的方块,放在冷水桶中,糍粑就算做成了,以后要吃或放在火盆上烤或改刀与菜饭一起煮。‍

图片

图片

杀年猪是早已约好的事,现在,农村没有屠户了,杀猪得先申报排队,由屠宰队统一进行。挨黑了,终于接到电话,说可以烧水了,不一会儿,两个满身油污的人打过招呼、便去逮猪,从放血到吹气浇水、剃毛开肚、分猪头理心肺,再到扒板油下排骨、紧猪衁,个把小时,一头三百多斤的大黑猪便分成了五花、肋条和猪座子。






图片



丁亚平捡最好的两块送进了厨房,晚上,妯娌仨合作烧了红烧猪肉、血衁豆腐和麻辣心肺等四个锅仔,加上几道素菜上了满满一大桌,我们和丁家兄弟们一起十余人共同喝小吊酒、吃杀猪菜,真正品尝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味道。

此次,我们虽住在佛顶寨到山根下,但又一次没有一睹到她的芳容,觉得十分遗憾,好在好的东西须慢慢分享完,待到来年开春山花烂漫时,我一定陪同大使团的同事好好游一下佛顶寨,把最美的佛顶寨介绍给朋友们。‍



图片






其实,近年来,金寨、霍山、舒城等县民宿象雨后春笋发展很快,尤其是在主要风景区的周边和大别山风景道沿线,各种特色民宿象长藤结瓜、星罗棋布。周末或有空闲的朋友,可带上家人或邀三五同道去那里的民宿住上两天,吸吸山村的新鲜空气,吃吃当地的土菜喜宴,体验一下乡村的风味,肯定是不错的选择。




本文图片由张巨江拍摄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