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文明,铸就老区精神新高地
——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综述

编辑:毛远菲 来源:六安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2-28 09:02:44 【字体:

  本网讯 公园绿树红花、碧水环绕;道路畅通整洁,人车文明礼让;城市设施完善,市民安居乐业……冬去春来,万物复苏,行走在六安城区街头,暖风拂面,人们微笑着互道新春祝福,六安城处处洋溢着文明城市的温馨。

  2015年,我市在成功创建第三届安徽省文明城市的基础上,吹响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三年来,全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文明委部署要求,以打造红色土地上新的精神高地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为民惠民为宗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全面铺开、扎实推进。文明,正在六安这块红色的土地上铸就新的精神高地。

  坚持高位推动,汇聚创建合力

  六安是一块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如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如何让红色精神发扬光大,让红色精神扎根老区干部思想,打造红色土地上新的精神高地,一直以来是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努力的方向。

  2015年,市委、市政府确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服务民生、助推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六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明确了“八项环境创优”和“五大提升工程”目标任务,成立高规格创城领导机构,书记、市长担任创城指挥部政委和总指挥,经常主持召开涉及创城工作的市委常委会、专题部署会、动员推进会,及时研究部署创城工作。成立创城指挥部,设立由市委常委牵头专项工作推进组,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力争实现目标”的战略部署,建立市领导周督查制度,四大班子21位“指挥长”上路督查,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3年来,“指挥长”共查看创建点位263个,解决难点问题607个,开展5次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检查点位2106个,发现问题8272个,及时通报到位、及时整改到位。建立结对共建制度,市区直单位与127个小区开展创城结对共建,包保城区311条主次干道。研究制定《六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考评办法》《六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六安市文明集市、文明小区、文明楼道评比办法》等近20项制度方案,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我市通过宣传发动激发社会各界的创建热情、凝聚创建共识、汇聚创建合力。突出媒体宣传,在市直主流媒体开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创城进行时》等专题专栏,集中开展宣传发动,及时宣传各地各单位创建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和取得效果,制作刊播《幸福六安 文明之境》《文明六安 你就是文明》等创城系列宣传片,不断增强市民创城知晓率参与度。扩大社会宣传,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等宣传重点,在城市主出入口固定公益广告宣传载体,打造迎宾大道、解放南路、龙河东路等公益宣传示范路;印发《六安市市民文明公约》、《市民文明手册》3万余册、文明宣传折页5万余份。(记者 杨秀玲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