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六安市2021年元旦假日旅游市场综述

编辑:汤晓雪 来源: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09:16:06 【字体:

  据统计,元旦假日期间,全市共计接待游客约4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94亿元。全市假日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严格落实防疫举措。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严格执行各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的要求,积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假日期间游客瞬时聚集。完善预约服务,全市重点A级景区通过省旅游景区门票系统及“皖事通”平台实现线上预约。借助市旅游产业大数据平台、景区监控平台、161个视频监控点,对全市重点景区(景点)的客流量实时监测,引导错峰出行。根据景区景点瞬时最大承载量制定流量管控措施,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安排专人值守,加强疏导,避免拥堵,确保防控到位。

  二是乡村度假成为风尚。受疫情影响,加之寒潮天气,游客出游热情有所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弱,短线游、周边游、自驾游成为主流的出行方式,出游主题以观雪景、亲子研学、返乡探亲、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等乡村体验游为主,市场呈现小规模、自组织、家庭型、开放性的特点。“农家小院”“大别山人家”等旅游品牌打造以及乡村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彰显,中国红岭公路成为自驾游热点;陡沙河温泉小镇等人气高涨, “一房难求”。小南京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与儿街大沙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堆谷山、陡沙河、金竹坪乡村旅游集聚区等乡村体验旅游项目也受到游客追捧。霍山县月亮湾作家村举办了“精准扶贫迎硕果,乡村振兴开新花”为主体的跨年活动,扶贫年货节、农民运动会、跨年文艺表演等系列节庆活动吸睛无数,带动周边的农家乐、土特产品、年货等购销两旺。假日期间,皖西博物馆开展“新年第一站,寻宝博物馆”活动,吸引2300多人参与;市文化馆举办“老物时光——看得见的乡愁”收藏展以及“光影对话”之红色微电影展映月观影活动,累计接待市民近千人;市图书馆举办新年音乐诗会等活动,累计接待读者约8000人。

  三是文明旅游持续推进。各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和主要通道设置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提示牌,并通过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和消防安全等温馨提示宣传标语,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依托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组织文明劝导员等为游客测体温、做登记、维护景区秩序。提醒游客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拒绝不文明行为。出游就餐坚持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引导游客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

  四是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节前召开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会议,并就元旦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全市文旅系统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举措,节前开展了旅游景区检查督查;假日期间,各级文旅系统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工作,各景区及属地政府加大安全宣传、巡护、检查工作力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为减轻假日前夕雨雪天气影响,金寨县组织干部职工与景区人员开展除雪护绿工作,全力保障景区安全。加强游客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投诉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严厉打击查处文旅市场“黑社、黑导、黑店、黑车”等违规行为。元旦期间,全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