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皋城印象>详细内容

我的导游梦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11:12:06 【字体:

  导游这个名称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应该是从向导演变而来的。大概的意思是:您来了,我把家乡最美的景色推荐给您!当然,也包括人文,地理,历史,传说,笑话,美食,边走边说,健体悦心。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

  新世纪伊始,我们有幸与旅游公司为邻,一来二往,就和旅行社美眉们混熟了。时常看她们拿着喇叭,呼喊游客,感觉挺有意思的,也想去凑凑热闹。可以啊!我们一起去考导游证,有了导游证,你不仅可以像我们一样带团出游,自己去任何景区还可以免票。

  于是乎,我买来一套导游考试的书籍,认真细致地学习起来。自恃学习的还不错,就高高兴兴与她们一起去考试。细节记得不是很清楚了,留下印象的是,六安市几大景区的导游词,必须背诵下来,并且要用普通话讲出来。天堂寨,万佛湖,寿县古城,东石笋,佛子岭水库,好像还有一个地方,想不起来了。不知道是没有背下来,还是我的普通话不行,最后被淘汰,失去了最幸福的工作机会。

  认真回想起来,当个合格的导游,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良好的口才,足够的耐心,丰富的阅历,满腹的经纶,矫健的体魄,看似最幸福的工作,需要很长时间的累积。风趣幽默的导游,让游客开怀大笑,缓解了旅途疲惫;知识丰富的导游,可以把旅途变成课堂,文、史、地合并其中;细心的导游,可发现游客中不良反应。当旅程中出现突发事件时,更加考验导游的综合应变能力。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从景区订票,到住宿点餐,全部搬到互联网上。一部手机,完成了旅行过程中的大部分工作。汽车的普及,更加使得旅游变成个性化,碎片化。迎来接去的旅行方式逐步淡出历史舞台。导游的工作阵地不断被互联网蚕食,前景堪忧。

  导游这个职业,从诞生到今天,也就短短三十几年的时间。回想当年参加考试的现场,比起今天公务员考试也毫不逊色。全省统一,笔试面试,通过率还很低。我们一起去的几个人,或许全军覆没。没听说谁拿到导游证。举着队旗,手持喇叭,后面跟着一阵戴统一帽子游客,已经成为一种淡淡的回忆。旅游至于我,也慢慢与日常生活相融合,就是和朋友们一起出去走走而已。

  旅游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导游也成为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平台,介绍家乡的美景美食,风土人情。这就是导游;我们邀请外地的朋友来家乡做客,这就是导游;我们写一篇文字,拍几张图片,分享给朋友,这就是导游。手里没有了队旗,胸前失去喇叭,那只是一种形式。只要我们心中有爱,热爱这里的山水草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导游。或许,我的导游梦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卢炳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