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基层治理 关注民生安康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30 09:29:55 【字体:

  今年年初,六安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将“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议案”确定为大会议案。该议案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事关社区居民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事关群众生活幸福安康。为了提升该项议案的办理质效,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动该项议案交办工作。

  聚焦热点 回应关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强调,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这些都为市人大常委会交办该议案提供了根本遵循。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人民群众牵肠挂肚、天天有感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交织并存,提升社区治理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人代会期间,共有42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社区治理的议案,体现了市人大代表的共同关切,反映了群众的共同心声。社区治理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事情,要督促市政府办好该议案,提高生活质量、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聚焦堵点 凝聚共识

  为更好地推动议案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分管副主任带队、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参加的调研组,并邀请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专家,部分街道、社区负责人参与此次调研。调研前,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基层社会治理的政策方针,梳理相关文件政策30余份;认真研读代表的议案,抽丝剥茧、去粗取精,听取代表的意见,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与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开启“头脑风暴”,系统性、针对性地制定调研方案。

  调研组结合前期掌握的情况,注重横向联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区政府及部门汇报,进行座谈交流,了解目前我市社区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痛点;注重纵向贯通,调研组一行进街道、入社区、访小区,“一竿子插到底”,面对面听取街道社区及小区负责人、网格员、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知晓群众日常关注的重点;注重正反结合,针对社区治理中的物业管理“老大难”问题,专题开展调研,疏通管理体制的堵点,为下好议案交办“先手棋”奠定了基础。

  聚焦重点 协同推进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只有下足“绣花”功夫,让社区治理的针脚更为细密、社区的运行更为顺畅,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才能不断增强。

  为确保议案办理有力推进,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办理协商会,会同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座谈交流,通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社区治理议案审查处理意见的报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责任。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议案作为大会1号议案,选题精准,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审查处理意见中提出的18个方面问题,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加强工作协调,抓好工作落实,办理好该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要捋顺体制机制,认真梳理制度落实情况,对调研中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问题加大整改力度,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 (闻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