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沙河乡:“人大代表+调解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4 09:49:43 【字体:

  近日,在金寨县沙河乡人大代表联络站香铺村矛盾纠纷调解室,乡人大代表漆学刚与斑竹园派出所民警通过叙情、释法、说理,终于将香铺村村民徐某、陈某两人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达成调解协议。

  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该乡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警民议事厅等平台,积极推行“警民联调”“人大代表+调解员”等调解模式,以人大代表倾听民意为基础,以调解员中立第三方的身份,发挥人大代表了解村情民意、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在地方上有威信的优势,参与各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强化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能力,搭起为民服务“连心桥”。同时,沙河乡人大每月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听取民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沙河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10次,接待群众36名,收集民意25条,化解矛盾纠纷11件。

  “有话跟代表讲、有难找代表帮、有结找代表解。”这是沙河乡百姓们对沙河乡人大代表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最好的认可。“建立村规民约需要倾听民意、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倾听民意、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倾听民意,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倾听民意,我们通过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的步子不能停,倾听百姓声音,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基层社会治理献言献策,把我们人大代表职责履行到位、落实到位。”沙河乡人大主席刘锡新说。 (熊晓霞 刘永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