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麻埠镇:筑牢财产安全防线 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10:26:35 【字体:

  为进一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提高辖区老年人防诈骗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2022年9月29日下午,金寨县麻埠镇人民政府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平安办开展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针对辖区老年人接触信息手段相对落后,对层出不穷的新型骗局缺乏了解,缺乏电信网络诈骗心理防范意识,子女沟通不够等实际情况,结合典型案例,例如非法集资诱骗老人钱财、赠送鸡蛋诱骗老人购买保健品、免费旅游骗局等常见诈骗类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老年人建立防诈骗心理“防火墙”,掌握防诈骗知识和技能。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随意透露自己和家人的个人信息,特别是不要将各类验证码透漏给陌生人,在要求转账汇款时务必要提高警惕,必须与本人核对后方可转账汇款。同时告诫老年人自觉抵制高利息投资等诱惑,接到“中大奖”之类的电话信息或者高回报投资项目后,不能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告知他们,如有疑问或发觉被骗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并迅速终止交易、保存涉案证据,学会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活动结束后,平安办工作人员向在座老年人发放防诈骗知识和法律援助宣传资料,帮助老年人下载反电诈APP。通过防范诈骗法治宣传活动提高了辖区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织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网”,营造辖区全民识骗、防骗、反骗浓厚氛围。

  下一步,麻埠镇将深化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法治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方位向辖区老年人普及防诈骗知识,增强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应对诈骗的能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社会风气,有效保护老年人的“养老钱”,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齐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