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老年学校点亮农村“新生活”
——走进金安区三十铺镇老年学校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6 09:55:39 【字体:

9月22日,三十铺镇老年学校里翰墨飘香,老年书法学员沉浸其中。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洁 摄

  9月中旬,在金安区三十铺镇老年学校里,一群老年朋友正在认真地跳着舞蹈。老师对学员进行着认真细致的动作讲解和指导,大家认真聆听,一招一式都认真揣摩,反复练习。伴随着轻快的音乐节奏,老年学员翩翩起舞,现场氛围欢快愉悦。

  三十铺镇老教委副主任、老年学校常务副校长武光新告诉记者,三十铺镇老年学校自1993年开办以来,走过了30个年头,在历届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上级老教委精心指导下,现已成为全省全市老年学校示范校。“我们镇老年学校开设普通班1个,并开设诗词书画、文艺表演、体育健身、电脑等4个特色班,共有学员230余人。”武光新自豪地说,“2004年我们老年学校被评为省级和市级示范校,央视《夕阳红》栏目组都来采访报道镇上老年教育情况呢!2020年我们经省、市老教委评估仍保留省、市示范校牌子。”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镇开办老年学校(教学点)22个,其中省级示范校1个、市级示范校1个、区级示范校8个,2021年底在校学员1700人,占老年人口19.2%。

  镇老年学校有教室2处,设有办公室、阅览室、娱乐室、文艺排练厅、档案室和电脑室等。远程教育有电脑、投影仪、屏幕等,教室面积350平方米,老年健身活动场地有各种健身器材,面积约1500平方米。普通班开设的课程有:政治理论、思想道德、法律常识、卫生保健、农业科技、远程教育等,各门课程均按教学计划上课。老年学校每学期制订有教学计划、课程表、学员花名册、签到簿和各项规章制度。老年学校诗词书画、文艺表演、体育健身等班的学员,除了在校内开展活动外,还经常参加市、区有关单位举办的联欢和比赛,同时在镇内经常到街道、村和社区开展活动,受到上级表彰和观众好评。

  镇老年学校聘请5位较固定教师,由镇党委、老教委颁发聘书,另外还有“农业科技园”第二课堂的同志为校外辅导老师。他们都热心为老年学校上课和服务,其中汤孝思同志为老年学校讲课20余年,2018年由省老年大学协会授予老年学校优秀教师称号。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到校给学员上课,通报镇情,重要节日给予慰问,学校的经费镇财政给予实报实销。今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防控影响,镇老年学校仍错峰保证了教学计划的完成。

  除此之外,全镇老年学校还坚持“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做到“五有一保障”:一有组织领导,镇村(社)成立老年教育委员会(或老年教育领导组),主要领导兼任主任,退休村干部任常务副主任兼老年学校校长,配有教务主任。因村社两委换届后,人事有变动,镇老教委协助对21个村社老年学校班子进行及时调整;二有教学阵地,镇村(社)文明实践站所、会议室与老年学校资源共享作为教学阵地;三有教师队伍,镇老年学校聘请4至5位兼职教师,村社聘请2至3名兼职教师,一般由退休教师、干部、医生、科技人员等兼任;四有教学计划和课程表,镇老年学校每学期16个课时,村社8至10课时;五有规章制度,即学校管理、教学管理和学员签到等制度;一保障是镇、村(社)给予老年学校必要的经费保障,镇、村社老年学校经费实报实销。

  下一步,镇老年学校将进一步努力把学校办成学习知识、传授技艺的课堂,健身娱乐、修身养性的乐园,广交朋友、发挥作用的平台,全面促使老年学校真正成为广大中老年朋友“学习的殿堂,精神的乐园”,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