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同心同行惠民生
——金寨县“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暨“民呼我应”专题活动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07 09:55:42 【字体:

  潮涌金寨千帆竞,春满老区万象新。

  今年3月,金寨县人大常委会根据要求,决定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民呼我应”专题活动,把“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变成“党委政府要下力气干的”,让代表的建议渗透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4月,金寨县五级人大代表“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暨“民呼我应”专题活动正式启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怎么做?金寨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四个一”,即“走访一次选民、提出一条建议、办好一件实事、开展一次调研”,把实事办实,把建议督办好,把群众的小难处小诉求解决好,让代表活动“名副其实”、代表建议“掷地有声”、建议办理“落地见效”。

  金寨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全县人大工作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推进会,打造以“民呼我应”为载体的“双联系”平台,不断丰富“民呼我应”专题活动内容和形式。合理划分代表小组,将驻县直的县人大代表划分为5个代表小组,驻乡镇的县乡人大代表混合编为68个代表小组。搭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室73个,不断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着力实现群众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

  伴随着“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如火如荼的开展,一件件直击人心的民生实事、一项项见于细微的民生举措,一个个温暖动人的民生故事正在金寨不断上演,一幅浓墨重彩的民生幸福画卷徐徐展开。

  走访调研 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

  受疫情影响,茶叶销售困难,县人大代表马军、梅山镇人大代表梁远霞积极与梅山商会会长卢丙富联系对接,会同镇人大代表、梅山商会秘书长、县丰润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宗岱一道,组织商会会员单位到南水村开展“走基层 访民企 助销售”活动,向徽味香茶叶有限公司购销助农茶叶270斤17万余元;市县人大代表何家枝及时向花石乡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并与乡村干部、振兴工作队一起帮助销售茶叶1350斤65万元。

  入户有温情,走访更“走心”。花石乡人大代表们协调解决了漆正堂户老宅搬迁补偿问题;帮助玉泽之家农家乐落实路灯维修工作;为王同霞介绍工作岗位,并联系爱心人士捐资助学2000元……梅山镇人大代表们为残疾人汪如荣申领轮椅;为患大病的储士清申请生活救助;为储友茂落实水毁道路维修工程……果子园乡人大代表们成功帮助孤独症儿童闫锐洋申请低保……截至7月底,该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调研,为群众解决征地拆迁、水毁道路修复、公交车出行、自来水供给、生猪保险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难事、烦心事、操心事共1548件。全县各代表小组提交调研报告35篇,涉及茶产业、乡村振兴、毛竹产业、精神疾病治疗、乡村治理和中药产业等。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金寨县1692名五级人大代表深深植根于这片厚重、广袤的大地,坚持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呼声,收集群众的意见,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诉求。

  建言献策 不断提升的“民生精度”

  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建言献策,一心为民。

  县人大代表汪海、方明传,燕子河镇人大代表刘国栋等针对燕子河镇红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土地种植费用高、贮藏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出加大抛荒地整治奖补、提高产业发展奖补和帮助建设红薯窖的建议,推动了全镇红薯产业的兴旺发展,多年抛荒的田地都种上红薯苗,让俏俏的红薯产业不再有原材料不足的后顾之忧。

  县乡人大代表肖扬凌、史俊、周其峰、简祖明等就流波?镇、青山镇、油坊店乡毛竹发展中存在林间道路少、毛竹下山难、人力采伐成本高、企业年加工吞吐量较小等困难,建议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毛竹林间道路建设,确保企业原材料供应,盘活毛竹资源,拓展招商引资空间,培育壮大竹制品龙头企业。

  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更多的基层优秀医生、开通鲜花岭路公交、在蓝城和幸福家园小区设置公交站……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大事和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认真梳理筛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提出建议2531件,内容涵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学前教育、公交出行等各方面,真正做到把基层的好意见、好建议带上来,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有关职能部门采纳率达到95%以上。

  建议办理 用心用情的“民生力度”

  民生福祉,作于细而成于实。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尊重代表意愿、发挥代表作用和回应群众关切的直接体现。

  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梳理、主动对接,对收集到的108条建议分层分类进行研究处理,明确责任单位、严格办结期限,着力推动建议办理从答复向落实、从办结向解决转变。

  燕子河镇周发兵等9户住房位于燕子河镇人民政府旁,是拆迁安置房,一直未能办理不动产证。县人大代表方明传了解情况后,建议有关部门给予该处住户办理不动产权证。县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与县规划服务中心、县住建局等单位会商后,立即予以办理。目前,周发兵等9户已拿到不动产权证。周发兵在领到证后,高兴地说:“人大代表真管用。”

  梅山镇蓝城和幸福家园小区居住人口较多,但属于刚刚建成的小区,没有公交车经过,居民出行不方便。县人大代表黄正先、戈英伍等了解情况后,建议调整公交线路,设立公交站台。县城管局收到建议后,实地进行察看和充分论证后,认为该建议可行,立即启动了公交站台建设,蓝城公交站台已于6月15日建成。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县人大常委会及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协同配合下,增强移动网络信号、扩建长岭乡中心小学校园、重建青山镇茅坪村吊桥、开通燕子河镇到霍山县漫水河镇道士冲公交车等一大批建议已陆续得到落实并向代表答复。目前,交县政府办理建议四批67件,已答复44件;交部门调研处理的11件,已由部门办理落实6件,调研后转交县政府办理4件,退回处理1件。各乡镇办理建议已办结1145件,正在办理1120件,不具备办理条件84件。

  县人大常委会还成立5个督查组,对专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实地了解人民群众意见建议,以及乡镇专题活动开展情况。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代表办理实事等情况,采取“回头看”形成倒逼机制,让每一件实事、每一条建议都能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的笑容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实践的最好印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新征程上的履职号角已然吹响,金寨县各级人大代表将以奋斗姿态继续书写民生幸福答卷,为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金寨建设再作新贡献。(王红娟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