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人大代表履职在线】我当代表为“村民”
——人大代表汤永云深情反哺家乡的故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0 10:04:57 【字体:

  图为汤永云(右一)与村党支部书记杨明武查看荒滩。

  2022年8月4日是个让舒城县城关镇石桥村村民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选出的人大代表汤永云与村“两委”正式合作,挂牌成立了舒城县恒赛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将把村里的千亩荒滩重新利用起来,整理后种植优质小米和优质花生,村里负责种植管理,社里负责收购。

  “我从小喝杭埠河水长大,石桥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里的百姓善良勤劳,现在我经济条件好了,又是人大代表,理应想方设法带动村里发展,增加村民收入。”言语间,汤永云对家乡充满了深情。

  汤永云出生于1977年9月,那时候农村生活极度贫困,经常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生活的艰难在他小小的心灵里烙下了深深的记忆,他立志改变家乡面貌。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初中毕业后他顺利地考上了中专,学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当时很多人都劝他念高中上大学,他说,家里困难不允许他再耽误了。20多年来,他靠着自己的艰辛努力,凭借自己学到的机电知识,创新研发机电设备,先后创立了浙江恒海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恒海园林机械有限公司,心血与汗水记录了汤永云创业的艰辛,也铺就了企业蒸蒸日上的辉煌。

  创业创新的成功,让汤永云获得了泰国中国商会副主席、六安对外人才协会副会长等很多头衔。但他深知,在外出名是一时的,在家乡留名是一世的。眷念家乡,服务家乡,振兴家乡,这是汤永云不变的初衷。2004年,汤永云向所在的企业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表示自己创业成功一定不会忘记家乡父老。这些年来,汤永云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

  四年前,石桥村有一户杨姓人家,夫妻俩一个残疾,一个精神障碍,还有个孩子在上学,生活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汤永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主动找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拿出两万元资助这户人家的孩子上学,并鼓励那个孩子,让他好好学习,费用全是他的。在汤永云的资助鼓励下,孩子逐渐找回了信心,刻苦努力,不负众望,最终顺利地考上了南京农业大学。8月7日当天,听说孩子回来了,即将面临就业难题。汤永云又再次来到杨家,和孩子交流谈心。得知孩子想报考公务员时,汤永云勉励并祝愿他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更好地为家乡人民服务。

  近两年来,汤永云还分别捐赠了好几户村里的困难群众,每户每次均在千元以上。今年4月,我市出现疫情,汤永云又拿出5万元采购了防疫物资分别送到了金安区、裕安区和舒城县城关镇龙祥社区、石桥村、幸福村。

  汤永云的付出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2016年,他高票当选舒城县人大代表。2020年,他又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村民的信任,让土生土长的汤永云深感责任重大。

  “群众这么信任我,我没有理由不想着为他们做点实事。”汤永云表示,从县人大代表到市人大代表,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变压力为动力,才能不负人民重托。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所作为?

  每次回村探亲,汤永云都会来到村里,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探讨,怎样才能为家乡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一点力量?在一次和村党支部书记杨明武在杭埠河埂散步时,两人看到了一片荒滩,这里杂草丛生,不成材的小树长满了荒滩。汤永云回家后经过反复思考,提出了一个大胆设想,为何不把荒滩重新平整一下,利用村民闲置的土地种点农作物。原来,这片荒滩是三个村民组800多名老百姓撂荒的,真要利用起来,还必须要征得每家每户的同意。于是,他分别来到石桥村和平村民组和双合村民组倾听了百姓意见。

  “你是从村里走出去的人大代表,现在回到家乡为我们做事,你的想法与我们不谋而合,这么大的荒滩荒芜了几十年实在可惜。”和平村民张荣权说道。

  “你的父母亲我都认识,现在回来为我们做好事,这是我们全村老百姓的福音,我家有几亩荒滩全部交给你了,选你当代表我们没选错。”村民韦传祥也表示认可。

  经过一个多月村“两委”上门做群众工作,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将荒滩交由汤永云打理。目前,在村“两委”的协调下,汤永云代表舒城县恒赛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与村民们签订荒滩利用承包合同,一个振兴乡村的农业项目即将启动。

  “汤永云是我们村走出来的创业有成人士,也是我们选出来的人大代表,他的一个不经意的举动,让我们村里荒了那么多年的土地再现生机,我们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石桥村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村里的未来,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杨明武充满了憧憬。(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