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文艺轻骑兵”进村送欢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01 09:45:33 【字体:

  “竹板一打我上了场,咱把美丽洪集讲一讲。今天不把别的内容拉,专把身边的名人、好人夸一夸……”这是叶集区洪集镇文艺爱好者李成付自编自演的快板书《洪集名人好人是榜样》,表演者和其它几个文艺骨干一起,组成“洪集镇文艺轻骑兵”,每天利用晚上的农闲时间,召开“板凳会”,在各村社巡回演出,把党的方针政策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通过艺术化形式送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

  由洪集镇本土文艺爱好者编创的“三句半”《战疫情》反映了广大干群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点滴;小品《不孝儿媳的转变》,演绎的是一个原本自私不孝的儿媳妇,通过婆婆的行动和他人的教育引导,深受感动,从而转变态度,孝敬婆婆,家庭和睦的故事;快板《庆祝七一赞党恩》表达了一名基层党员,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炽热之爱和深厚感情;大鼓书《夸夸我们的美丽乡村》则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视角,赞美洪集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现代庐剧《妈妈》选段《荷包相配人团圆》、红歌《红梅赞》、《映山红》以及歌曲独唱《好人多》等都是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群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

  在洪集回民社区的“板凳会”演出现场,同是文艺爱好者的罗娟激动地说:“现在演出送到了家门口,演员还是熟人,节目接地气,太好看了。如果可以,我也要报名参加文艺小分队,展示下我的才艺,把欢乐送给大家。”

  在牌坊店村演出时,村支部书记黄乾兵一边组织人搬凳子,一边开启灯光、组织演员,忙得不亦乐乎。他说像这样的活动在农村很受欢迎。当天,他还把本村的文艺队伍和文艺爱好者们也组织到现场,与文艺轻骑兵们互动演出,既丰富了节目内容,也烘托了现场的气氛,联欢活动一直持续到很晚,村民们依然意犹未尽。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文艺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让群众在闲暇时间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感受文艺的魅力,达到提振信心、改变精神面貌、促进社会和谐、助力乡村振兴的效果,洪集镇高度重视,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文联、综合文化站具体负责,从全镇的文艺骨干中挑选出有一定文化程度、有一定创作能力、有一定表演基本功、有一定影响力的文艺爱好者们,选出几位地方文艺名角、带着几个节目、一辆面包车、一个拉杆音箱,走村串组,开展巡回演出。凭借着演员是家门口的熟人、演出内容接地气、表演形式也是群众喜闻乐见,所到之处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汪军 唐丹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