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夯实村集体经济“家底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05 11:22:02 【字体:

  五月,舒城县干汊河镇境内的迎春花、油菜花、红杜鹃次第开放,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映衬出乡村产业振兴的美丽景象。近年来,干汊河镇借助邻近县城、交通便捷优势,以发展休闲采摘、田园观光为突破口,鼓励和支持发展稻虾种养、黄姜、油茶、苗木、葡萄、草莓、脆桃、生态旅游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多彩发展之路。

  生态园里开出美丽“花”

  九龙塘村引进安徽九龙寨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投资5.68亿元,打造集游览观光、文化旅游、生态农业和休闲养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占地约4000亩的九龙寨生态园的土地整治、抚育补植、水塘道路修建等基础设施完工,已种植杜鹃花、樱花、红梅花、腊梅花、紫薇等名贵花卉16800余棵。九龙塘村依托美丽乡村优势,借助九龙寨生态园发展乡村旅游,做大做强“美丽经济”,一次性投入60万元,入股安徽九龙寨生态园农业旅游有限公司,用于发展市场前景良好和收益稳定的生态旅游项目,入股期限为三年,村集体每年获取红利11.4万元。

  稻花田里走出增收“路”

  绕山村的稻虾种养基地依托安城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联动发展”模式,流转500亩土地建立稻虾种养示范基地,利用稻田为小龙虾提供饵料,用小龙虾的排泄物为水稻提供生长的营养,做到“一地两用、一水两养”,喜获稻虾双丰收,既能使村集体每年可增收6万元,也给10多户在基地就业农户每年创收8万元,同时带动周围更多农户发展龙虾养殖,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目前全镇“稻虾共作”涉及6个村约2000亩,实现亩产增收600多元。

  桃树园里结出致富“果”

  靠山村通过农民土地流转,引进安徽省砀山县水果经营大户董思学来村种植水蜜桃,建立1200亩水蜜桃产业园,与村共建6000立方米冷库,近年来,该产业园桃子年产量达300万公斤以上,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为周边群众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农民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村集体也获得入股收入5万多元。如今“靠山水密桃”已成为舒城县的一块响亮品牌,初步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的一整套完整体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初步成为舒城县乃至六安市一流脆桃生产、加工、集散、销售中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以来,干汊河镇鼓励支持各村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战略,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莲墩村100亩水果莲种植、龙山村60亩瓜蒌种植、泉堰村100亩精品桃和白茶种植等村集体产业发展项目均已启动实施,形成各具特色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据悉,为夯实村集体经济“家底儿”,干汊河镇今年还成立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库,2022至2024年计划每年拿出100万元,支持产业发展,鼓励支持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村集体和个人,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铺路子、降风险,供资金、强保障。努力实现到2024年底全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村2个,50-100万元村6-8个,10-50万元村11-13个。( 卢贤傲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