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粮田变“良田” “饭碗”端更稳
——裕安区江家店镇神树村兼顾疫情防控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05 09:10:32 【字体:

  抗“疫”不误农时,一台台旋耕机正在田里翻耕土地,种粮大户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忙着施肥浇水、平整土地,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连日来,裕安区江家店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调配农资、协调群众下地,有序推进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

  机械设备在3米多宽的机耕道上畅通无阻,哗哗流淌的渠水流向田间。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不用“靠天吃饭”的高标准农田呈现在眼前。日前,在裕安区江家店镇神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记者了解到,该村抓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有利时机,引导农户把自己家的承包地进行统一规划整理,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后,集中进行流转,整治后的“大块地”成了香饽饽,5600亩土地被6位种植大户承租。

  “以前我们村田地产出效益低下,或者村民自己耕种,或者零星交给他人代耕。趁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春风,村里田地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原来高低不平、大小不一、分散零碎的地块整理成集中连片的现代化高标准农田,大户承包有信心,农户租金翻几番,起到了共赢的效果。”在高标准农田现场,神树村党支部书记高茂生向记者介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得到村民积极响应,对村里5600亩土地进行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等配套,注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选址规划设计过程中水田与旱地、项目与产业等项目建设内容相结合,有效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真正让粮田变“良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土地流转后,租金收入每亩350—460元,同时一部分劳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还可以有务工收入,与自己种地相比效益增加十分明显。”高茂生向记者算了一笔收益账。今年69岁的高芳胜住在殷家洼村民组,自家有16亩承包地,谈起高标准农田建设前后种田的变化,高芳胜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以前,我们种粮食地块小、路也窄,大型农业机械进不来出不去,不论浇水还是秋收都特别麻烦,也很难流转出去。现在有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田间道路拓宽了,种、收、浇水都很方便。大户承包积极性特别高,我收着6000多元流转费,还能在家门口打点零工,两个孩子在周边务工,日子是越过越好。”

  据介绍,神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9000亩(其中土地平整5600亩),投资2035万元。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机耕道、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等工程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耕地灌排不畅、积土遍地、渠路杂乱、地块分散、地力不均的现状。以往的小耕地变“高产田”,租金由每年每亩80—100元涨至350—460元,可实现亩均节肥 20 %、节水30 %、节省人工 80 %,农资投入、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大幅下降。预计每亩产量增长40%左右,而生产成本则下降50%左右,一升一降将助力亩均增收达500元以上。

  村民张家福早年前在外地务工,随着家乡的发展,了解到村里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返乡流转了1700亩土地,他表示:“以前的农田土地不平整,排灌沟渠不通畅,农田汛期涝、平时旱,田间道路通行难、土不平整,提到种地直摇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水利灌溉条件变好了,田间道路也变宽了,大型农业机械进地也不会像以前一样困难,大大提升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能力,种粮条件变好了,自己流转土地才有了信心和底气。”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既能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增加双赢,又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及保护土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是解决农村承包地低效甚至撂荒的有效途径。”该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郝小山介绍说,让群众受益,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为群众打造质量高、产量高、利用率高、收益高的农田,全力守护“饭碗田”,做优“吨粮田”,下一步,裕安区将持续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列入“两强一增”的民生项目,在2021年实施5.5万亩高标准农田基础上,今年新开工7万亩,将持续打造优质农田,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