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法治之花在村居绚烂绽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2:03 【字体:

  “以往,每到秋收后,农户家中牲口经常被盗,散养的牲口让房前屋后粪便遍地。今年这些现象都几乎消失了,家家户户即便敞着门都倍感安全。”叶集区姚李镇鲁大庄回民村群众许大海说起村里最近出现的喜人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以法治村、文明育村”的有序推进,提升了全村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

  姚李镇鲁大庄回民村位于姚李镇最西部,全村辖9个村民组,总人口1574人,其中回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61%。近年来,该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和《安徽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真抓实干,为全区依法治村、文明育村试点工作开了好头。为了确保村民长治久安,安居乐业,该村将监控摄像头安装在村组居民房前与路口中心地段,全方位多角度地监测户外发生的情况,确保群众人身与财产的安全。平日里,村干部轮流值守,就凭一个显示屏、一张“安全网”,就能清晰地看到群众房前屋后的鸡、鸭、鹅等牲口奔跑追逐的画面。

  “以法治村就是好,火眼金睛看得牢。小贼胆敢来偷盗,叫他一个跑不掉。”自从实施“天网”工程后,这个看家“神器”对小偷小摸等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有效震慑。这几句顺口溜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回民村里还成立一支“三老”调解队伍,这是由老村干、老党员、当地德高望重的“和事佬”共同组成的一支5-7人心理疏导调解队伍。他们主要任务是及时排查村里的各类矛盾纠纷、掌握辖区内各种不安定因素,做好教育疏导工作,防止矛盾激化。

  新桥村一位许姓农户2021年10月因牲口闯入邻居家菜园地发生纠纷。张玉红书记得知后,及时带着乡村“和事佬”深入许某家里进行调解。“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经过张玉红一番深入浅出、语重心长的说理,两家当场握手言和,一场邻里纠纷很快就得到解决。

  在鲁大庄回民村,还有一支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文明创建者队伍,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评选道德模范、最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新时代好少年等。这支队伍成员都是村里责任心强、有担当、有理想、有文化的青年人,他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利用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塑造身边典型、讲述身边故事、教育身边群众。现年53岁的梓树组赵立云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年迈的婆婆和久卧病榻的公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久病床前有孝媳妇”。志愿者文明创建队伍以赵立云孝老敬亲的典型为例,召开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和“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用一个身边人影响一批身边人。

  与此同时,村里以村支部书记任考核组长,成立了一支村干组成的考核队伍,制定考核方案和考核实施细则。以居民在文明新风、家庭和谐、环境卫生、信访维稳、平安创建、支持村两委工作开展等为考核内容,并实现积分制。居民凭积分可到乡风文明超市兑现各种生活用品。

  “通过探索建立‘三治融合’法治体系,村里每天都在发生着点滴喜人的变化,群众深有体会,2022年我们力争把咱村建设成一个民族团结和睦、三治融合安定、村风文明淳朴的回民新村,这是我们村两委新年的愿望。”村党支部书记张玉红很自信地表示。( 程度厚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