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美丽乡村,改厕让生活更美好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7 09:20:27 【字体:

  “黄专员,你为我们家改厕跑了好多趟,真是太感谢了。现在,我和老伴真是方便省心。”“殷大爷,你们满意就好,要谢就谢党的政策好。”上周末,叶集区洪集镇牌坊店村关堰组75岁的脱贫户殷安道,看到村干部、改厕专职联络员黄明路过家门口,赶紧走上前握手感谢。

  同村民组殷安全的子女们都在外地务工,他和老伴两人在村里生活。原先,他家用的是旱厕,建在屋子的左前方,影响环境还有气味。加之老两口都年事已高,上旱厕也不安全,特别是夜晚更是烦心。实施改厕以来,他们就盼着早点改到他家。村里在了解情况后,带着工程技术人员到他家查看商讨制定方案,着手在院内新建水冲式厕所。儿子儿媳听说家里要改厕,高兴地打电话给村干部表达谢意。因为他们长期工作生活在城里,逢年过节回老家时很不习惯旱厕,也一直挂念家中的父母如厕困难。为配合改厕工作,老两口早早地采购了马桶等一批卫生间用品,请来施工队对院内的两间房屋进行改造,拆除了旱厕,提前做好新建准备。经过几天的施工,一个设施完备的现代卫生间就竣工启用。每当提及此事,老两口都直夸党的政策好和镇村干部为民办实事。

  说起改厕的好处,迎水村民组的叶乃宜也是深有感触。他是蔬菜种植大户,院墙外就是菜园地。在改厕时,施工队因地制宜特意把三格式化粪池安装在菜园里,产生的沼液可以直接在菜园地里使用。方便、卫生的同时,发酵过的沼液浇灌蔬菜和农作物,不会发生虫害。“浇沼液种出的蔬菜品相好,更受欢迎不愁卖。”叶乃宜开心地说道。

  在前期调查摸底后,牌坊店村开展了广泛宣传,并明确一名干部作为专职改厕工作联络员,严格根据改厕技术标准,按照群众接受、经济实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合理制定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多种模式,对全村符合条件的家庭做到了“能改尽改”。在前不久,省、市的改厕工作检查时,全部通过检查验收。

  “卫生、清洁的新厕所,使用方便还没有异味。村民们都很满意开心。”黄明表示,通过推进改厕工作,牌坊店村群众的健康生活习惯、精神面貌以及对党委政府的感情都发生了极大改变,卫生环境和文明程度都得到了提高。

  牌坊店村的改厕工作只是洪集镇的一个缩影。不搞一刀切,洪集镇把群众的实际需求作为农村“厕所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政府补助引导、群众投工投劳相结合的原则,严把技术模式、产品质量、施工质量、竣工验收、粪污处理等关键环节,先后对4220户完成改厕,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2021年度全镇改厕488户,下一步镇党委、政府还将继续对符合条件的未改厕户实施改厕工作,努力把这件民生工程抓好抓实。”洪集镇党委副书记刘建军介绍道,“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全面有序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利于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汪军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