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百神庙镇 “当家小庭院”打开乡村治理新局面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8 09:10:25 【字体:

  舒城讯 今年以来,为增强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舒城县百神庙镇创新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推行“当家小庭院”模式,延伸村组治理神经末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有效激发村民自治活力。

  构筑共治“同心圆”。“当家小庭院”日常活动由“庭长”负责组织,“庭长”一般由村民组长、党员、村民代表或其他村民自愿担任,负责召集开展小庭院活动、做好活动记录、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向村“两委”包片干部反映。同时,“当家小庭院”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由村“两委”干部负责指导、联系日常活动开展,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村组群众也通过“小庭院”协商议事,自觉参与到“家门口”发展建设中,共建共治凝聚基层治理最大“合力”,推动村级工作。

  沟通协商“零距离”。“当家小庭院”以中心村民组为单元,发挥村民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等探头前哨作用,在村民家里设立议事中心,明确议事主题,常态化定期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低保评议、乡风文明等活动,对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办理,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期办理。公开村级事务,充分尊重村民“大家的事大家共同商量”的意愿,调动村民主动参与村级工作的热情。

  为民服务“不打烊”。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建立“村民吹哨、干部报到”机制,通过村组吹哨,将镇村部门聚拢到一起,直插一线了解实情,及时为群众解答疑惑,解决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目前,该镇在4个村设立“当家小庭院”试点6处,已开展疫情防控、厕所革命等政策宣传18次、低保评议3次,成功调处组内群众矛盾1次。(童钰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