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美丽乡村路 山水诗画村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30 09:31:54 【字体:

  “柏油路修到家门口,垃圾清扫随户走。依山傍水绣村落,农民的好日子天天有。”在裕安区独山镇长竹村小驻驾湾中心村,村民们都喜欢用这样的一段顺口溜来描绘他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长竹村地处独山镇西南部,响洪甸水库下游,属典型山区村,也是旧村改造型中心村。走进小驻驾湾中心村,只见山水相映,景色怡人,尤其是雨后和早晚,这里云雾缭绕,宛如仙境。春天满山花海,夏日满目苍翠,秋天山水多彩,冬日白雪相伴。虽说周围山水四季如画,但在改造前,路难走、电不稳一直让村民们记忆深刻。“过去变压器少,电灯都不亮。现在几乎一个居民组一台变压器,电压稳,家里电器都带得起来。”今年70多岁的黄家培在小驻驾湾生活了大半辈子,说到村里这几年的变化,老人非常感慨:“村里的道路、电、村庄面貌改变都很大,我们现在真是享福了!”

  这几年,通过基础设施改造,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村里路通了,各种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小驻驾湾中心村定位就是留住山水美景田园,打造生态休闲乐园,共享美丽和谐家园,真正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我们重点是围绕基础建设,推进‘五清一改’。从这几年打造来看,我们整体环境有了新的变化,绿化、亮化、基础设施建设都有了明显的提升。现在我们村整体环境优美,自来水全覆盖,农村的低电压改造也是10个村民组全覆盖。群众生活水准、老百姓的幸福感,都有了明显的提升。”长竹村党支部书记黄明俊表示。

  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长竹村因势而为、顺应尊重自然,保持生产、生活、生态的“三态共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先后完成了中心村规划和休闲半岛旅游规划。在产业发展上,立足当地的优质茶叶资源和自然禀赋,大力发展精品六安瓜片茶产业,成立了茶叶合作社4家,注册茶品牌7家,发展了大小茶企10余家,实现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另一方面用好优美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水旅游产业,投资483万元,兴建了1.2公里亲水栈道和亲水平台,修建了停车场和旅游公厕,提升了节点的绿化美化,已成为网红打卡地、驴友宿营地以及婚纱摄影地。“下一步,我们村将重点打造旅游品牌,围绕旅游产业来做大做强,重点是把我们的长竹村打造得更加美好,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对未来发展,黄明俊充满信心。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村庄环境不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茶旅、农旅逐步深度融合,小驻驾湾中心村在山水诗画乡村建设道路上越走越美。(卫鑫 仇保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