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指尖上”的监督 “心尖上”的服务
——舒城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30 08:35:59 【字体: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是治理微腐败、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手段,旨在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供反映和投诉的便捷渠道。作为全省试点县之一,舒城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于9月6日上线,现已运行20多天。平台运行成效如何?是否让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是否让群众通过问题的投诉办理感受到公正与效率……?带着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点就“通”,我们很满意

  入秋以来,秋老虎持续发威,气温居高不下。炎热难当再加上家中停水,舒城县城关镇石桥村的村民就碰上了这样的烦心事。“连续多日每天不定时多次停水,目前在村里生活的多数是老人和小孩,给村民居家生活带来严重不便……”9月9日凌晨1时28分,这条投诉出现在舒城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

  当天上午,该县城关镇纪委将此件从线上转交至石桥村两委办理。该村两委迅速联系辖区供水单位春秋塘水厂。经查,石桥村停水是因供水主管道漏点太多,漏水严重致厂区储水不足,现已争取项目资金计划对供水主管网进行更换,工程已经开工,现施工期间分段供水纯属无奈之举。

  管网何时修复?分段供水能否保障?对于这一问题的处理,该县并未停留在这一回复上。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敏随后要求县纪委相关部门带着问题开展提级督查,并要求加快管道维修更新工程,在维修期间要确保分段供水,停水前应及时发送停水通知,不能耽误群众正常生活用水。

  “一点就‘通’,我们很满意。”当该县纪委督查组拨通投诉人电话反馈问题的处置结果时,常年在外打拼的投诉人激动地说,没想到问题能这么短的时间内得到回应。“之前听在家生活的老母亲说老停水,我们很担心,现在她说每天在规定停水时段外供水一切正常,在外的我们安心了。”

  群众的诉求,不分“单”内“单”外

  “瑞景花园小区里的公共场所有一违章搭建,多次反映均无果。现小区改造,小区居民和工程队再次反映,要求拆除违章建筑。”9月7日,舒城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注意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有这样一条投诉。

  尽管该投诉事项并不在该县“监督一点通”“33+1”事项清单内,但本着清单外的投诉事项也要“尽量办、尽快办”的原则,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该事项以线下方式转交该县城管执法局办理。

  经查,这一违章搭建系一家酒店违法占用小区公共部位近30平方米,搭建用来连接餐厅(门面房)与后厨(车库)的附属用房。“收到转办单后,我们约谈了酒店老板,限其3日内自行拆除,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据该县城管执法局物业管理中心主任曹文旭介绍,迫于压力,该酒店已于9月13日自行拆除了违章搭建。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规定,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的所有投诉事项,在既定“33+1”事项清单范围内的,一律由纪检监察机构线上转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对不属于“33+1”的其他投诉事项,线下转相关职能单位办理。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做到清单内、外投诉事项“两个台账”一起建,确保投诉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第一时间转办,挂牌跟踪督办

  在舒城县张母桥镇纪委办公室,《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挂号督办表》被张贴在醒目位置。督办表中记载,9月7日、15日、18日、22日,分别有群众对征兵、土地转包、发展党员、工程质量等事项进行咨询或投诉。

  其中,9月7日6时48分,有一位长冲村的群众咨询征兵时间、名额等事宜。当日10时15分,该镇纪委即将该事项转办至长冲村两委,长冲村两委于11时31分作出回复,并很快通过镇纪委审核。当晚21点44分,群众对此给出了“五星”好评。

  这是该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高效运行的一个缩影。

  平台的上线,为群众监督基层小微权力提供便捷渠道,但要实现通过平台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的目标,需要切实加强平台管理和使用。基于这一认识,该县纪委要求相关单位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做到“三严三保”,即严格受理,确保转办及时;严格监管,确保督办到位;严格回复,确保办理质量。

  “我们要坚持第一时间转办,挂牌跟踪督办,努力让群众通过‘指尖上的监督’享有‘心尖上的服务’”。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26日,平台共接到群众反映问题168件,现已办结119件,其中,群众已对33件问题办事结果作出评价,非常满意评价占比70%。( 汪凌鸿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