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裕安区城南镇:村集体经济发展走出了城南特色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09:55:35 【字体:

  为进一步夯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向规模化、专业化转型,打造一批有特色、能致富、惠民生、应需求的农产品,裕安区城南镇选择在机制转型上、实际工作中苦练真招,创新“党组织+合作社+N公司”运营模式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为13个村居集体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29af0b624c324bd28d7b625b2236554e.Jpeg

致富能人先行先试让群众更安心

  城南镇自开展村集体特色产业发展以来,采取小步快走、大步慢走的方式,镇党委成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对长期闲置未科学利用的土地进行再融合,对关王庙草莓、瓜果,周湾村大棚蔬菜、桃湾村小黄姜种植等示范村特色产业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各村致富能人现场学习先进经验和管理方法,取长补短,拉小差距,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城南镇以此次参观见学为契机,在其余10个村居实行因村制宜、分类发展的模式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涉及农户达1000余户,同时为保证流转后的土地面积、经济效益等公正公平,成立专班深入各个村田间地头实地丈量,逐户登记,在发展集体经济同时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075945e9f7b34bb989d1eca0d6ffbd12.Jpeg

模范带头实现分红让群众更期盼

  “土地流转”再融合不同于个人盲目种植,更不是流而不转,而是让一块块小田地发挥更大作用,达到集中使用管理、集中承包种植,确保亩亩田地合理发展,为此,城南镇因地制宜将集中后的土地,进行量体裁衣,结合关王庙村、周湾村、桃湾村发展及群众土地面积流转经营效益红利分配等现况,2020年底关王庙村、周湾村、桃湾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30万元,广大农户切实感受到集体经济壮大的实惠,三个村根据每年土地总量的投入和分配再按人口比例将集体中的20%用于发展新型农业,让农户在种植之余实现“反季节”创收。

b48de592ab1d45c986a43b98827723a1.Jpeg

科学规范有序推进让群众更省心

  自发展集体经济以来,城南镇逐步实现了土地连片不成片到如今的土地规范流转科学使用,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从不足1万元,到现在的近2万元,年均增长超过10%,小田地逐渐变成了聚宝盆。

61c373f41baf4e409ac9b62b7deaf39f.Jpeg

  土地连片成荫后,除了日常的人工养护、除草、杀虫等作业费用也大大降低了30%以上,农业机械的规范化使用于操作使时令蔬菜、瓜果每亩增幅达到20%以上,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尝到了甜头。据悉,该镇的农业产业发展已初步走上了规模化、专业化道路。(陶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