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七门堰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15:33:27 【字体:

  一条绿荫大道穿村而过,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枝在空中交接相连,阳光透过枝叶洒落一地斑驳,林间清脆的鸟啼不断,如置身绿色海洋,让人流连忘返。走进干汊河镇七门堰村,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门前屋后鲜花盛开,一个“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呈现在眼前。七门堰村境内林木茂盛,全村绿地植树面积达5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5%,是国家级生态村。

  按照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七门堰村村“两委”准确定位,发挥本村优势,进一步完善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以“生态、旅游、人文、宜居”为主基调,把全村作为景点设计,着力推进国家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打造了古七门堰水利工程遗址、七门堰桂花观光园、七门堰古板栗群、七门堰拦水坝遗址等一批旅游景点。

  为拓宽发展空间,七门堰村整合各类资金投入用于改善和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完成了垃圾处理、安全饮用水、卫生改厕、村庄环境整治、道路畅通、污水处理、村庄绿化、亮化、旅游公厕、旅游标识标牌等项目建设。重点投入约190多万元,建成一个占地240平方米旅客服务中心、一个占地1800平方米旅游停车场、一个旅游公厕、一个农家乐(乡村客栈--古堰口森林人家)等旅游项目设施。

  发展乡村旅游是七门堰村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该村立足本身特有的文化底蕴和自然风光,积极利用古“七门堰”水利工程、汉代王侯刘信“三刘祠”等人文资源,以及观音洞、青龙凹、百折庙等景点,规划兴建七门堰村水博馆,新建“三刘翠风亭”,推进生态旅游业发展;同时利用境内板栗古树群、桂花园林等生态资源,打造千亩有机板栗园、千亩桂花园、千亩高产油菜示范片,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动其它产业发展。实实在在、有方向、有发展的乡村旅游不仅促进了村集体增收,乡村旅游正在逐步成为富民增收的主渠道。

  人居环境的改善,文明乡风也焕发新气象。七门堰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并充分发挥作用,注重运用村规民约等社会内生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村务管理民主规范,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修改充实村规民约,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