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夫妻档”逐梦乡村振兴大舞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7 09:58:10 【字体:

  伴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扎根基层。在我市第八批选派工作人员中,有这样一对小夫妻,他们新婚燕尔,就毅然决定双双加入工作队的庞大阵营中,成为乡村振兴广阔舞台上的“夫妻档”。

  在裕安区独山镇沙岗店村,记者见到了沙岗店村驻村第一书记鲍正露。“我是今年4月19日结婚的,今年5月底的时候,我爱人被组织上选拔为市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员。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我没多想,主动向单位领导请示。领导听了,也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决定,经过协调,我最终也成为了驻村工作队员,并被任命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谈及自己当时的选择,鲍正露笑着说。

  眼前的鲍正露看起来清瘦、文弱,很难想象,她竟然是一位有着9年军旅生涯的转业军官。2009年,风华正茂的鲍正露从西藏民族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后,报名参军到西藏日喀则成为一名边防军人。在海拔将近4000米的艰苦地带,练就了她坚毅的性格。2018年,转业后的她回到家乡六安,成为裕安区财政局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在工作期间,认识了自己的爱人黄宣瑞。

  “我们结婚不久,正好赶上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我值晚班,我爱人值白班,平时连见个面都难。5月底的时候,我被确定为第八批选派干部,要到裕安区石婆店镇白云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毕竟是新婚,我俩商量后,就做了这个决定。”言谈中,可以看出,黄宣瑞已经非常适应目前的驻村工作生活节奏。

  从机关工作人员到驻村第一书记,无论从工作内容还是工作性质都有了很大的转变。鲍正露坦言,刚来村里的那段时间,她常常感觉十分焦虑。一方面,她想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另一方面,她觉得,三年的时间非常有限,她想尽快找到本村工作的“突破口”,在这段时间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村里做点事情。而对于这些年轻干部的到来,当地的村干部和群众也赞誉有加。“年轻人见多识广,也更加有干劲,相信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村肯定会在乡村振兴大环境下有崭新的面貌。”采访中,沙岗店村支部书记徐立华对于驻村工作队员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谈及两人相处的细节,鲍正露笑称自己是典型的“急性子”,而黄宣瑞性格相对比较柔和一点,两人正好“互补”。如今,同样身处乡村振兴工作一线,两人常常在一起交流工作心得。

  “驻村这段时间,我们都还在摸排熟悉村里方方面面的情况,我们都觉得,要实现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要加强乡村的‘造血’功能,为乡村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对于乡村振兴,这对“夫妻档”工作队员一边摸索前行,与此同时,也在深入思考未来的发展之路。

  采访札记:

  为基层一线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今年6月10日,伴随乡村振兴的号角声,我市1400余名第八批选派干部,分赴479个村,顺利与第七批选派干部完成交接。在广大乡村,他们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培育村集体经济项目,助推全市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的全面振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就如同文中的鲍正露、黄宣瑞这对年轻夫妻一样,对于未来,他们既有憧憬,也深知肩上的重任。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定会用自己的青春、智慧、汗水在即将全面铺开的乡村振兴华卷上书写新的篇章。(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彬 汪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