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寻找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 让文明乡风吹拂乡村大地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6 09:24:35 【字体:

  近年来,干汊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活动,推荐出家国情怀、孝老爱亲、家风优良、敬业诚信、热心公益等类型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让文明乡风劲吹乡野,为乡村振兴注入正能量。

  干汊河镇绕山村妇女王垂英勤劳贤慧,她的儿子宋丰耀自小就受到良好家风教育,他曾听到父亲讲述光荣参军的经历,萌发参军报国的想法,王垂英和丈夫宋德林积极支持儿子从军报国、展现家国情怀。春塘村妇女陶凤芝与爱人携手并肩,用勤劳的双手外出务工创收,脏活累活中忙得满身是汗、满手磨出水泡,本是细嫩的手慢慢磨成老茧,一干就是四年,把家里结婚的负债还清,又干了近4年的旧建材运输活,带着这些年外出跑运输攒下的钱,回家乡创业先后创办了永吉地板和荷兰蔻帝艺术涂料两个品牌专卖店,靠诚信经营生意红火,表现出敬业诚信的精神。严冲村扶贫专干林玲,自从嫁入婆家,与丈夫互敬互爱,视公婆为亲生父母,经常给婆婆买水果、喂奶粉、搞卫生,悉心照顾婆婆治病,注意培养儿子健康成长,坚持每天晚上给儿子讲故事,培养鼓励儿子好好学习,体现出孝老爱亲好家风。街道社区居民蔡传平,上有年近八十的婆婆,下有两个不到三十岁的媳妇,既为人媳又为人婆的她,用爱心孝心筑起四世同堂大家庭,蔡传平从自身做起,言传身教,育好家风,教育孩子们自觉遵守公共道德、有爱心和会做人,使她的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母慈子孝、相敬如宾。韩湾村妇女胡维芬和儿媳陈丹,和睦相处亲如母女,胡维芬和丈夫陈贤林的家庭虽是重新组合的再婚家庭,本来家庭成员关系就难相处。但是胡维芬嫁入这个家庭后,与丈夫和孩子互敬互爱、彼此宽容、互帮互助,家庭和谐幸福。朝阳村共产党员张卫星和儿媳妇梁娟俩舍小家保大家,积极参与抗疫。虽然妻子还在治病期间,但是张卫星坚持一边照顾好妻子,一边参与村里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助村里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进组入户摸排外出返乡人员、到路口卡点值班登记过往车辆等工作;六安市出现疫情后,梁娟所在的县人民医院接到支援六安的任务后,号召医务人员赶赴六安市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梁娟接到医院领导通知后,先后两次赶赴六安驰援,参与繁重的核酸检测工作,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对33层高楼上的所有居民,一层一层挨家挨户采集核酸,她穿的衣服从里面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她忙得没空喝水,始终没有叫苦叫累......

  干汊河镇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活动,促进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更好地发挥了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仅2020年,全镇就寻找评选227户全镇“最美家庭”、2310户全镇“最美庭院”,其中有10户获县“最美家庭”、10户获县“最美庭院”,1户获市“最美家庭”、1户获市“最美媳妇”荣誉称号。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带动广大家庭,提升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真正形成尊老爱幼、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的良好风尚。以“小家美”促“乡村美”,扮靓乡村“颜值”,助力了乡村振兴。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模范评选活动,先后开展了“最美干汊河人”、“最美脱贫故事”、“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婆媳”等道德模范和脱贫典型评选学习活动,按照先由村、街、镇直单位推荐,镇直相关部门审核把关,镇活动领导组审查,报党委审定,全程公示公开的程序评选。通过评选宣传学习,以达到改善家风带民风、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凝聚发展正能量的目的,通过乡风家风文明、榜样力量,激励群众合力共建美丽乡村。同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弘扬公序良俗,大力推动移风易俗,依法整治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突出问题;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改善不文明生活习惯,净化美化居住环境,并形成邻里互助、团结有爱的文明乡风。(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