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剪”出精彩生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6 09:49:09 【字体:

  本网讯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近日,金寨县梅山镇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民宗办、镇综合文化站联合开展了“巧手剪出精彩 传扬民族文化”文明实践活动。

  现场,剪纸非遗传承人孙润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剪纸民俗的相关知识。他以端午节为例,表示此时人们剪纸呈现的对象以鸡为主。”民间传说中,鸡是一种辟邪的动物,人们用手中的剪刀剪好纸鸡,贴于门上,就可以吃掉蝎子、臭虫等‘五毒’。因此,端午剪纸更多地表达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怀念,以及向往平安吉祥生活的美好愿望。”从最简单的对称剪纸开始,孙润边讲解边给大家做示范,大家全神贯注老师每一个剪纸动作。经过培训,大家都可以掌握剪纸的基本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大胆的动剪。

  来自潭湾社区的韩正菊说:“今天参加这个活动非常高兴,以前见过连续图案的窗花之类,没有见过老师展示的这么复杂的剪纸作品,都很形象、很生动,每幅作品都是一个故事,剪纸艺术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举办剪纸活动,提升审美情趣,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引领妇女群众体验、传承、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女性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时代风采。(张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