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红桃产业铺就致富路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09:46:08 【字体:

  六安市裕安区狮子岗乡狮子岗村位于裕安区西南部,以丘岗畈地形为主,境内无任何工业污染源。水环境及大气环境质量均优,森林覆盖率达到48%以上。该村拥有山场面积6000多亩,但由于丘岗地水源不足难以种植庄稼,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利用,毫无经济效益,很多村民迫于生计背井离乡外出务工。为响应国家“整村推进、精准扶贫”的号召,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狮子岗村立足村情实际,科学研究谋划,把红桃经果林产业作为经济发展主要内容,成立了裕安区狮子岗乡狮子岗村一心合作社,走“园区+合作社+大户”带脱贫户的模式,推动产业脱贫,乡村振兴的步伐。裕安区狮子岗乡狮子岗村一心合作社拥有桃园700余亩,主要生产红桃、黄桃、油桃等优质果品。狮子岗村 2017 年获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该合作社桃产品获国家绿色产品认证,2020年成功注册“中皖狮果岭”桃子酒品牌。

  一是优化布局,裕安区狮子岗乡狮子岗村一心合作社以“民办、民管、民受益”为宗旨,以“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民主管理和自我发展”为原则积极吸纳桃农,另外,通过土地流转,盘活脱贫户以前没有充分利用的闲置土地资源。经狮子岗村推荐,合作社目前已流转土地700多亩,覆盖脱贫户105户。

  二是强化服务,该合作社社员种桃所需化肥、树苗、农药等物资统一购置,达到质优价廉,切实减少投资成本,创造直接效益;社员种植的大红桃进行统一收购,解决种植户销售难的后顾之忧,直接保障种植户的利益。现在,该村许多的村民也开始大面积种植桃树了。另外,随着红桃产业的兴起,当地村民变身产业工人,为不少因家庭或自身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人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合作社带动脱贫户务工 18 人,其务工工人最高工资达2万多元。

  三是农旅融合,狮子岗乡狮子岗村红桃产业的日益发展为繁荣乡村旅游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年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地来此观赏桃花。端午节前后,成百上千的游客前来狮子岗村红桃果园品尝鲜果,“中皖狮果岭”牌黄桃酒也成为游客心中的香饽饽。红桃产业经济已成为活跃该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一颗颗红桃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引擎,也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强心剂。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裕安区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强产业扶贫的政策引领,狮子岗乡党委政府和各帮扶单位创新发展理念,从而使狮子岗村桃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誉满皖西大地,裕安区狮子岗乡狮子岗村一心合作社年收入140多万元,其中种养采摘等劳务经济年收入达到 2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就业问题,在105 户脱贫户中就有45 户通过桃产业带动增收。脱贫户通过山地流转、桃园劳务、直接种桃、旅游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带动脱贫户户均增收 8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7.8 万元。(张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