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08 09:11:40 【字体:

  本网讯 为进一步便民利民、提高办事服务效率,5月6日起,金寨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率先对14个政务服务事项、15个证明推行告知承诺。

  记者了解到,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该县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围绕社会关切、群众期盼的热点难点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此次首批推行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内容主要涉及群众办事频率高、证明获取难度大且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通过开展“以诺代证”行动,既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激发了市场活力。

  据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介绍,行政机关在受理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以书面形式将事项名称、设定依据、证明内容或者许可条件和材料要求,承诺方式,不实承诺可能承担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行政机关核查权力,承诺书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时限等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后,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直接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行政事项。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无法承诺或不愿承担不实承诺法律责任的,应按要求提交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的证明。与此同时,为加强事中事后核查,承诺人的信用状况将作为确定核查办法的重要因素,对在核查和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的,依法终止办理,并纳入信用记录,切实做到以制度保障改革。(宋健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