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宝妈五年来每天通勤5小时:把上下班当成旅游就不枯燥了

编辑:汤晓雪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16:23:37 【字体:

  

  正在等网约车的曹女士

  每个工作日通勤五六个小时,光路费就要150多元,这样的生活,你可以接受吗?家住宜兴的34岁宝妈曹女士每天来南京上班,坚持了5年。她将自己的通勤过程分享到社交平台,引来不少网友关注。网友留言:“太辛苦了,被你感动到了,愿你追梦成功!”5月23日、24日,记者跟随曹女士体验了南京到宜兴的跨城通勤路。在往返宜兴和南京的6个小时的路程里,记者先后乘坐网约车、高铁、公共汽车、私家车、地铁和共享单车等多种交通工具,感受到了曹女士通勤路上的不易。

  下班2个多小时才到家,看到女儿一天的疲惫消失了

  “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晚上七八点从公司出来,下楼后直接打车到南京南站。”5月23日晚上7点,记者在建邺区广聚路的一栋写字楼前见到了曹女士。曹女士在南京从事房地产媒体工作,在这家单位入职已经5年。见面后不到3分钟,曹女士看到网约车停在了路边,连忙背起电脑包上了车。

  记者和曹女士乘坐的高铁是G189,途经宜兴站。晚上7点14分,记者跟随曹女士到达南京南站。晚上7点46分,曹女士上车后找到了自己的座位。她放下电脑包,立马用手机接着办公。记者注意到,这辆车上坐满了乘客,大多数带着电脑包,一些乘客直接把电脑放到座位前的小桌板上处理工作。

  曹女士不停地敲击着手机按键,不断发送微信文字或语音,有时候还会看稿子。晚上8点20分,列车到达宜兴站,曹女士背起电脑包快步走出站台,赶往出站口。晚上8点26分,曹女士来到高铁站旁的公交车站等待182路公交车,这里是始发站,曹女士要坐到终点站丁蜀公交一场,要行驶21站。

  晚上8点45分,记者跟随曹女士上了182路公交车,一同上车的还有另外三位男子,均在9点03分前下车。11分钟后,182路公交车才缓慢驶入终点站丁蜀公交一场。此刻,曹女士的丈夫李先生和女儿小梨(化名)正在公交车站台等着。看到妈妈到来,小梨高兴得手舞足蹈。

  曹女士很开心,快步迎上前牵起女儿的手。“女儿就像小太阳一样,我每天很累的时候,只要看到女儿,就像恢复了元气,虽然奔波但很值得。”从公交站到家也就几分钟时间,一家三口走在昏黄的路灯下,让人感觉特别温馨。

  上班前送女儿去学校,来宁路上见到很多跨城通勤人

  曹女士老家在南通,目前和丈夫在无锡宜兴生活,两人在南京师范大学读书时相识,2016年结婚。婚后一年,他们有了女儿小梨。如今小梨快6岁了,读幼儿园大班。谈起女儿,曹女士略显愧疚,“我之前忙于工作,陪伴女儿的时间相对少一些,现在就想尽可能挤出时间陪伴她。”

  5月24日上午7点,宜兴丁蜀镇下起了小雨。7点45分,曹女士和丈夫把女儿送到镇上的幼儿园,然后李先生开车送曹女士到高铁站。

  8点11分,曹女士到达宜兴站。因为上班的车票比较多,曹女士每次都是进站后再买票。8点27分发车的G3110次列车有票,但曹女士还是选择了8点55分发车的D2222次列车,“动车便宜11块钱,如果不是特别赶时间,我一般都会买动车票。”

  曹女士喜欢在上车前喝一杯咖啡,进站后直接走向了咖啡厅,“这儿有很多座位,我可以坐在这儿用手机处理工作。”因为买咖啡的次数太多了,咖啡厅的员工都认识她。

  8点50分,记者上车后发现了和晚上返程不一样的画面。办公的人少了,大多数人在座位上休息。

  一位带着电脑包的中年人也是从宜兴到南京工作,他告诉记者:“昨天睡得太晚,今天早上精神状态不好,想趁这段时间休息一会。”

  列车在溧阳站和句容西站停留,其间不断有提着包的年轻人上车,多是在南京上班的人。

  9点45分,记者跟随曹女士到达南京南站,同车厢里还有10多人跟着下车。出站后,曹女士又开始了地铁之行,先坐上了地铁1号线,又在安德门站换乘地铁10号线。10点23分,曹女士走出地铁中胜站,离公司还有1.5公里的路程。出于省钱考虑,她今天选择骑共享单车,12分钟后才到公司开始一天的工作。

  每天花费150多元,把通勤当旅游就不觉得枯燥

  “我在宜兴也找过相关的策划、广告类工作,但工作机会少,工资不理想,还是决定来南京发展。”曹女士坦言,也曾考虑过在南京租房,但后来放弃了,“一方面是习惯了通勤的节奏,另一方面也是想回家多点和家人相处的时光。”

  “最初的感受就是折腾,后来习惯了。”在来宁的高铁上,曹女士向紫牛新闻记者讲起了这些年的事。她说,忙碌的通勤是从2018年开始的,“当时孩子小,所以我每日来回。公司招我的时候也说了,上班时间不按照正常考勤打卡。”

  曹女士给紫牛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通勤五六个小时,往返高铁票是118元,如果算上地铁和打车,仅路费就要花150元左右,一个月的交通费在3000元左右,“刚开始,路费占我收入的1/5左右,后来涨过工资,但因为疫情影响又降了。”

  在曹女士眼中,沿途的风景很漂亮,五六月份是麦子成熟的季节,车窗外都是金黄色的,之前都是青绿色,再过一段时间,荷花盛开后就更漂亮了,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车窗外美丽的风景。“看外面风景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不是在上班,而是在旅行。”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曹女士的丈夫李先生在宜兴当地化工企业工作。他非常理解妻子的不容易,有时间会开车到宜兴高铁站或者附近公交车站接送。

  曹女士说,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像她这样跨城通勤的人越来越多。她将跨城通勤生活分享到社交平台,没想到引来很多人共鸣,还有人询问南京南站的出站攻略。“大家问我各种问题,我都一一解答。很多人也鼓励我,觉得我这样跑不容易,大家慢慢成了朋友。”

  通勤时间表

  5月23日下班

  19:00 下班,叫了网约车

  19:14 到达南京南站

  19:46 G189落座

  20:20 到达高铁宜兴站

  20:26在182路公交车始发站等车

  20:45 上了182路公交车

  21:14 到达182路终点站

  (丈夫带着女儿已经等在车站)

  21:20 一家三口步行几分钟回家

  5月24日

  上班

  7:45 把女儿送到幼儿园,丈夫开车送曹女士去高铁宜兴站

  8:11 到达高铁宜兴站

  8:55 坐上D2222出发

  (8:27的G3110车票贵了11元,未选)

  9:45到达南京南站

  坐地铁1号线-10号线(安德门站)

  10:23 中胜站下车,骑上共享单车

  10:35 到公司

  ●每天通勤耗时:五六个小时

  花费:高铁票118元+地铁/打车费=150元左右

  每个月交通费月3000元

  ●2018年开始

  ●丈夫有空会开车接送

  记者 闫春旭 文/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