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文博游受青睐 亲子家庭成主力

编辑:汤晓雪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08 08:37:04 【字体:

  国庆假期,北京市各大博物馆格外聚人气,“文博游”受到市民青睐。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等一众热门场馆里,亲子家庭成为观众主力,在展览中对话历史,体验特色文化活动,享受节日文化盛宴。

  7天假期,国博每日预约名额全满,“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等一批新展吸引万余名观众进馆“打卡”。6000平方米的展区里,1700余件历代绘画珍品的出版打样稿档案集中亮相,观众在图像、文字、视频、新媒体等多元展示形式中,领略中国古代绘画的宏富成就。放大两倍的《千里江山图》长卷灯光特效图前,高一学生赵欣然和父母细细品读,她说:“我们一家人都爱好书法和水墨画,假期和家人来逛展,大饱眼福的同时,我更感受到中华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假期里,首博也是天天约满。一场“山河日新——新中国成立以来绘画作品展”上,70余件名家绘画作品,带领观众透过画家的笔触,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与国家建设的时代图景。胡女士和80岁的母亲手挽着手漫步展厅,在《收音机里论英雄》《机车大夫》《施工中的北京南站》等一幅幅具有时代特色的绘画作品前拍照留念,“展览中有很多作品唤起了母亲的记忆,听她讲年轻时的故事,看着她的笑脸,我很享受这样的假期时光。”胡女士说。首博还举办了捏泥塑、刻画北京城等青少年参与的体验活动,“一家老小在这里都能找到乐趣。”

  北京艺术博物馆所在的万寿寺,历经5年修缮赶在国庆假期前重新开放,不出意外成了热门“打卡地”。艺术博物馆馆长陈静介绍,该馆7天共接待约9000名观众,大多数观众都是举家前来。“吉物咏寿——吉寿文物专题展”“万几余暇——清代皇室书画艺术展”等5大基本陈列展上,慈禧手书“颐寿”字轴、乾隆御笔《岁朝图》等文物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家门口的博物馆大变样,特别适合带家人来看看。”唐先生一家五口来逛展,他说,“在古色古香的万寿寺里,欣赏福寿文化的主题展览,希望讨个好彩头,愿家人幸福安康。”万寿寺里的文创空间也火了:不少小朋友拿着集章折页,到万寿邮局盖满融入古建元素的格式纪念章;青年观众则偏爱以万寿寺图书典籍为特色的咖啡馆;还有“洪福齐天”凸版印刷明信片、“海水江崖云龙纹”手作冰箱贴、福寿剪纸等系列文创产品,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记者 李祺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