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全国首个“先游后付”景区在黄山上线 “信用游”会是未来旅游趋势吗?

编辑:汤晓雪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6:48:36 【字体:

  近日,黄山旅游正式启动了“先游后付”信用游项目,游客登录专属页面,就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免押金入住酒店。这也让黄山成为了全国首个可以先游玩后付款的景区。对于游客来说,这种模式可以降低游览的消费门槛,更加灵活地安排行程;对商家而言可以提升订单的转化,更好地管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先游后付”只是景区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新尝试。早在2006年,有关部门就发布了《关于搞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包括庐山、武夷山、云台山、西湖等在内的18个风景名胜区成为首批试点单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要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对中国旅游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必要性在哪里?又能为旅游业的复苏带来哪些动力?

  搜索“黄山信用游”,选择相应的门票、索道等项目,信用分数在550分及以上的游客,就可以享受“先游后付”,也就是说下单后无需支付,出游30天支持自动扣款;这项业务,还支持游客免押金入住平台内的酒店;免押金租车,先租后付;此外,还可以在线上免押金租用帐篷、无人机、自拍杆等各种旅行用品。

  游客邵青认为,“先游后付”不仅方便更少了很多顾虑。“方便了很多,我们不用排队去购票,也不用担心未使用的项目被扣款,非常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邵青说。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德辉认为,这一创新可以让游客更灵活地安排行程,同时也将提升商家的竞争力。

  “对游客来讲,这个行程的安排更加灵活,原来的操作方法是你预订了酒店如果更改,手续是比较麻烦的,同时还可能扣除一定的手续费。现在可以有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果今天下雨,你不想去这个地方了,可以改到另外一个地方去玩,行程更加灵活了。对商家来讲,在给游客提供便利性和便捷性之外,也等于提高了我们自己的产品竞争力,可以促进订单的转化。”章德辉说。

  “先游后付”是黄山近些年来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新尝试,这种尝试,最初从2018年开始。

  章德辉说:“最早也做了一个,叫‘在线旅游信息化’,后来又做智慧景区。我们从2018年敏感地意识到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开始做数字化的转型,最重要的是,我们打造了一个黄山旅游的官方平台,把我们公司旗下的所有产品全部在线化,高度垂直、主客共享,同时也成为整个黄山市旅游的一个最重要的入口。”

  这个平台上,目前已入住了350多万个商家会员,游客可以直接享受购票、预订酒店、购买土特产等全链路的旅游服务。

  章德辉认为:“当今这个时代,数字化是一个潮流,是不可抗拒的,对我们企业管理者而言,要考虑运用数字化的手段,对自己管控的流程进行再造,合理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第二个是数字化营销,更多、更快、更精准获客和精准导流,提高我们用户的触达率和转化率;第三个方面是数字化服务;最后一个方面就是数字化产品,这个大家都在探索,利用高科技手段,去增强游客的体验。”

  在国家层面,旅游业的数字化建设则在2006年就拉开了大幕,《关于搞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将八达岭、杭州西湖、庐山等18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列为数字化景区试点单位。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庐山智慧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程再庐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庐山受益颇多。

  程再庐说:“现在一般出行规划,大家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所有出行之前的订票订房,作为我们运营景区的官方,我们把好的东西、旅游的资源介绍给游客,那么他也能体会到很方便;让游客在游的过程中有很多内容可以拿出去分享。”

  程再庐认为,数字化在服务游客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推动了旅游产品和服务更快走向精细化。

  程再庐说:“大家对旅游的这种需求和体验感要求越来越高,对景区而言,车辆拥堵的程度、游客游玩的舒适度,必须要用现代化的手段实现精细化管理。出游前,我就会有直播,会有庐山的各种介绍,让游客没到景区之前,能看到我的行程规划;在游的过程中,我们有智慧景区的一个导览系统;在体验方面,我们也做了VR的‘飞越庐山’这种立体性的感受,可以游览各个不同季节的庐山的美景。”

  章德辉以黄山举例,在一份旅游调研的分析报告中,2600多条对于黄山风景区的好评中,出现了297次与“有趣”相关的评论,也就是说,在游客的眼中,旅游不仅仅有自然的美丽景色,更年轻、更好玩的服务与项目同样具有吸引力。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也使得大型景区可以更精准地管理与调控。

  程再庐介绍:“通过游客的预订量和来源地,可以随时掌握他大概什么时候入园。那么我就会根据人员聚集的情况,让它自动进行分流。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就没有那么多等待的人群;没有实现智慧化,没有大数据分析,这些东西都是不太可能的。”

  服务、营销、运营、管理,通过数字化,最终打出一套提振旅游行业发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组合拳,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为旅游业数字化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截至2020年底,中国在线旅行预订用户总量达到3.4亿,云旅游、线上营销等新思路又进一步加快了旅游业的数字化进程。

  当然,不管是景区还是旅游行业中的其他相关企业,在发展数字化的过程中,还有需要进一步规划与思考的问题,比如,如何做好用户的信息安全管理;如何借助数字化打造新的旅游商业模式;如何更好地提升游客出行满意度。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数字化转型首先是市场需求决定的,是我们的科技进步推动的。在数字化时代,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新的衣服,不是对传统的衣服进行缝缝补补,所以我们从人力资源到产品的研发体系到生产方式,乃至无接触服务这些新的理念的提出,都需要用数字化来重新装备、重组整个的生产流程。另外我的数字资源——不管是我的客户、会员体系、企业体系,都应该是可以交易的资产,只有当资产可以交易的时候,它才是有价值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去讲,更重要的是用数字化来重构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这套体系。”(总台央广记者 周益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