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主动延毕” 不仅仅是给学生一个喘息的机会

编辑:汤晓雪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15:06:28 【字体:

  自20世纪末国内研究生扩招以来,硕博延期毕业的现象屡见不鲜。中国教育在线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硕士延期毕业率达到10%。只是,和被迫延期的毕业生不同,韩悦然(化名)的毕业论文早已写完,毕业只差临门一脚。据南方周末报道,四个月前,她向学院递交了延期毕业申请书,延长学生身份半年,同专业的同学里,她是唯一选择主动延毕的人。在前一年的校招中,她斩获了一些工作机会,但是不算满意。“就业市场环境并不好,我不想为了就业而就业,随随便便找一个工作。”她说,延毕是想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

  “主动延毕”,在国外大学中是颇为常见的,这就是“间隔年”(gap year)的一种方式,在毕业或升学前,选择休假一段时间,用于旅行或做自己感兴趣的其他事,以让自己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更好地规划未来的发展。但在我国,“主动延毕”往往不被理解,认为是“逃避”或者“学业不优秀”——别人硕士三年毕业,你为何需要三年半或者四年?以更短的时间完成学业往往被认为更优秀,追求“快成长”。于是,大部分学生按部就班完成学业、就业,很难做出推迟学业的规划。我国学校和社会应该从多元选择角度出发,尊重学生的“主动延毕”选择,并为“主动延毕”学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学业与就业发展指导服务。

  “主动延毕”与毕业后的“慢就业”,是有所不同的。“慢就业”是已经毕业的学生不急于找工作,“主动延毕”则是学生延期毕业,身份依旧是在校生,学校也就会按在校生对待,包括保留在校生身份,提供相应的住宿服务,纳入下一届毕业生就业计划等。

  如果“主动延毕”学生增多,势必会增加高校的学生管理与服务压力。这也是我国高校和国外高校不同的地方。国外高校普遍不解决本科高年级学生与研究生的住宿问题,学生自己在校外住宿、生活,因此,如何安排学业、选择课程,属于学生的自主选择。四年本科,用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读完的大有人在。

  基于我国高校的学生管理模式,学校并不鼓励学生“主动延毕”。针对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多地教育部门要求,高校应该把已经毕业但未就业的毕业生按在校生对待,其目的就是让高校延长服务周期,解决这些未就业毕业生的住宿等生活问题。这也是小部分准备“主动延毕”学生所考虑的问题。他们担心毕业后,不再有在校生身份,因此希望保留在校生身份,给自己考虑下一步发展留下更大的空间。

  我国可以结合学生的“主动延毕”需求,来推进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在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中,学生的学制是弹性的,完成规定学分即可毕业,学生可自主选科、选课、选师、选时。在求学中途,某一年不选课,去创业;或者在毕业前,去某企业实习一年,推迟一年毕业,这都是完全学分制下十分正常的选择。这要求学校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自主设置课程,扩大学生的课程选择权;同时建立起与完全学分制相配套的学生管理与服务体系。

  与因学业原因“被动延毕”的学生不同,“主动延毕”是自主选择。这是给学生自我思考、自我完善的自主空间。但“主动延毕”不能成为回避就业竞争的逃避之举,就如“慢就业”不是“不就业”一样。因此,也需要给“主动延毕”学生一定的指导。学生要结合自己的家庭情况和个体能力情况,选择是否“延期毕业”,对于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已达毕业条件却选择“延期毕业”并不合适。另外,避免有的学生以“主动延毕”来逃避毕业后的就业与工作压力,要引导“主动延毕”的学生做好主动的规划,要想清楚,在延期毕业这段时间中要做些什么?怎么利用这段时间来调整、充实并完善自己?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熊丙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