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立秋意味着要凉快了吗?全国高温形势将如何发展

编辑:汤晓雪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08:22:18 【字体:

  上周是北京入夏以来最闷热的一周,8月2日至7日北京处在高温黄色预警中,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在35℃上下,而且相对湿度较大,体感闷热。8月7日20时29分迎来了立秋节气,好消息是,7日夜间冷空气抵京后,气温和湿度立马下降,预计本周(8月8日至14日)北京最高气温在30℃左右,上周的高温闷热天气彻底结束。

  北京只是这场高温天气的体现地之一,今年6月13日以来,我国高温天气已持续50余天。未来10天高温仍不减,江南中北部、四川盆地、江汉、江淮等地仍将持续高温天气,局地气温可达40℃或以上。

  关注1

  北京本轮高温成因是什么?

  8月以来,北京闷热感十足,街上迎面吹来的风都是热的,有不少市民觉得闷热难耐,“像蒸笼一样”。夏季气温高,潮湿闷热的天气会给人一种“桑拿感”。

  “桑拿天”不仅是一个比喻,也是气象学上的术语。根据《桑拿天气等级》,桑拿天指的是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小,让人们感觉类似蒸桑拿的闷热天气。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判定桑拿天的标准为日最高气温≥32℃、日平均相对湿度≥60%、日最大风力≤3级。

  与“干热”相比,“闷热”时湿度大,会导致人体热量不易散发、体感温度上升,温度可能未达到高温标准,但同样令人感到不适,并带来健康风险。

  上周是北京入夏以来最闷热的一周。8月2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并且在5日一早,将高温黄色预警延续至7日。预警信息显示,2日至7日北京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在35℃上下,而且相对湿度较大,体感闷热。35℃的高温在湿度加持下,体感温度可以达到40℃甚至45℃。

  北京本轮高温天气的成因是什么?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李琛介绍,8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发展比较强盛,并且北抬至华北地区,“北京受到副热带高压外围偏西、偏西南风的影响,空中增暖明显,湿度较大。这个天气形势在8月2日至6日这段时间很稳定,因此导致了此轮高温闷热天气。”

  关注2

  立秋意味着要凉快了吗?

  在经历了一场雷雨后,预计本周(8月8日至14日)气温下降,上周的高温闷热天气彻底结束。

  8月7日20时29分迎来了立秋节气,但立秋还处在暑热时段,尚未出暑,立秋后还有至少“一伏”的酷热天气。“立秋”这天往往还处在中伏期间,也就是说,酷暑并没有过完,真正有凉意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

  预计8日白天最高气温在30℃左右,最小相对湿度在45%上下。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本周(8月8日至14日)大部分时间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较上周下降不少,最高气温基本在30℃左右,特别是夜间,最低气温下降到19℃~24℃之间。只是,白天光照充足,午后时段仍是会感觉比较闷热,毕竟还是中伏,户外活动时仍是要注意防暑防晒。

  关注3

  全国高温形势将如何发展?

  今年6月13日以来,我国高温天气已持续50余天。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评估,从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热浪事件综合强度目前已位列1961年以来第三强,仅次于2013年和2017年。

  截至7月下旬,我国已经有124个国家观测站出现破历史高温纪录的情况,占全部国家观测站的5.1%。

  不止我国,今年夏天全球多地“同步”出现高温热浪。近期,英国气象局发布有史以来第一个极端高温红色预警,南欧、北美多地爆发毁灭性野火事件。气象专家表示,考虑到在全球升温的大背景下,极端事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未来全球同步出现高温热浪事件将越来越常见。

  长远来看,高温形势将如何发展?中央气象台综合研判后表示,近期我国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高温热浪事件的综合强度将会继续增强。

  未来10天高温仍不减,江南中北部、四川盆地、江汉、江淮、陕西南部、河南、新疆南疆盆地等地仍将持续高温天气,上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40℃或以上。

  关注4

  持续高温对生产生活有哪些影响?

  今年不仅热,热的天数还多。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入夏以来(6月1日至8月2日),全国平均高温日数为9.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6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持续的高温天气给多地生产活动和人体健康等带来不利影响。今年夏天,浙江、江苏、四川等地多人确诊热射病,7月1日至14日,深圳120共接到73宗中暑急救报警。

  除了危害人体健康,高温还给能源、农业等带来不利影响。6月13日以来,河北、山东、浙江、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电网以及西北电网、南方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上海7月上旬居民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33.56%;浙江东部、河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四川北部等地因高温少雨,土壤墒情偏差,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持续或发展。

  以北京为例,8月2日,北京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当天,首都机场停机坪地表温度达到60℃左右,航空公司地面保障人员顶着烈日工作,确保飞行安全。

  为减少高温天气带来的健康风险,北京缩短了一线员工单次连续作业时间,避开中午烈日暴晒。在35℃以上的高温预警天气,人工室外作业多选择在早晚温度相对较低的时段开展,11时至16时不开展作业。

  关注5

  北半球极端高温的成因是什么?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介绍,今年的高温热浪,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极端罕见的,与本世纪以来的几次高温事件相比,开始的时间明显提前,极端性明显增强。

  极端高温的成因是什么?他分析,北半球极端高温由多重因素导致:全球变暖是北半球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中纬度大气环流持续异常则是全球多地高温热浪频发的直接原因。今年6月以来,在北半球副热带地区上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大西洋高压带和伊朗高压均阶段性增强,由此形成大范围的环球暖高压带,使得热空气留在近地面散不出去,继而出现高温热浪事件。

  不仅如此,跨越3年的拉尼娜气候事件对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仍不能忽视。周兵解释,今年春季以来,赤道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非但没有减弱,反而在加强,再加上印度洋海温异常,这都推动了副热带高压持续增强。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加剧了气候系统的不稳定。也就是说,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全球天气气候波动将变得更加剧烈,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或将成为绕不开的常态。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